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市医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攀财绩〔2023〕1号)文件要求,我中心认真组织开展自评,现将2022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及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市医保中心”)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单位基本性质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截至2022年12月31日,独立编制机构数1个。无下属机构。

  (二)机构职能。

  负责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具体经办业务,制定、完善业务经办管理规程。负责对定点医药机构执行政策规定和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进行指导和检查。承担离休干部、六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警察)、新中国成立初期参加工作退休干部及其他医疗照顾人员医药费用审核报销的具体业务工作。参与医疗保障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建设。

  (三)人员概况。

  市医保中心编制人数45人。2022年实有在职人员41人,退休人员1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市医保中心财政拨款收入总额1134.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34.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市医保中心财政拨款支出总额1213.3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68.4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94.18万元,项目支出250.76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1.目标制定方面。一是明确目标任务。2022年,市医保中心紧紧围绕全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任务,做好医保经办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严控预算编制。在编制全年经费预算时紧扣制定的目标任务,通过对历年预算编制情况、上年预算执行情况及当年重点工作情况,严格按照财政部门的规定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同时要求编制预算时必须有相应的测算依据。三是优化绩效目标设定。按照“指向明确、具体细化、合理可行和财力约束”的原则,从数量、质量、成本和时效等方面细化了绩效指标,能够量化的进行定量表述,不能以量化形式表述的,采用定性分级分档形式表述。同时注重绩效目标符合客观实际,能够在一定期限内如期完成。

  2.目标实现方面。为确保预算绩效目标的实现,强化结果运用管理,市医保中心积极推进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及时根据监控结果和工作任务变动开展预算动态调整,确保了绩效目标实现。其中人员类项目主要是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足额缴纳社保、公积金等,保障了职工正常福利待遇;运转类项目为办公费、水电费、网络费、维修维护费等日常开支,保障了机关办公正常运转。

  3.支出控制方面。2022年医保中心各项经费支出均按照调整预算数执行,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等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程度预决算偏差程度为70%。

  4.及时处置方面。对监控中发现的绩效目标执行偏差和管理漏洞,及时采取分类处置措施予以纠正,对于绩效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暂停项目实施,调减预算并停止拨付资金,以便纠偏止损。

  5.执行进度方面。市医保中心高度重视预算执行管理,将预算执行作为预算管理的核心环节,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推进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对各项经费进行审核,强化资金的使用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加强与负责科室、财政部门的沟通、对接、督促,确保项目按进度推进,项目资金及时支付,保证了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截至2022年12月,预算执行进度100%。

  6.预算完成方面。2022年整体预算和项目预算完成情况好,完成率均为100%

  7.资金结余率方面。2022年预算项目均无结余,资金结余率0%。

  8.违规记录方面。通过自查,市医保中心未发现2022年在预算管理方面存在违纪违规问题。

  (二)结果应用情况。

  1.内部应用。不断加强资金管理监管和绩效评价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动接受财政、审计、监察部门以及社会的监督。

  2.自评公开。探索绩效自评公开的有效机制,着力提高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3.问题整改。不断规范项目管理,强化项目监督,及时安排资金使用,提高资金支付进度。

  4.应用反馈。积极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增强绩效对预算安排的约束作用,推进各类支出由“重分配”向“重绩效”转变,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三)自评质量。

  我中心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预算绩效管理自评工作相关要求,确定自评方式和评分标准,清晰描述各项预算项目开支范围和内容自评依据,确定预算项目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和评价标准,为预算绩效控制、绩效分析、绩效评价打下坚实基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中心重大资金使用均通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保障了正常运转。通过加强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

  (二)存在问题。

  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各科室参与程度不够,特别涉及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具体工作多为财务人员承担,项目具体情况不清楚。

  (三)改进建议。

  一是绩效评价工作需要各业务科室共同参与。二是进一步完善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评价

  和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工作流程。

  

      附件:1.2022年业务运行费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docx

                 2.执行15项医保编码自评报告.docx

                 3.医疗保障宣传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4.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监管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5.附表.zip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2023年4月21日

审核: 唐龙   责任编辑: 简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