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对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8-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提出的《关于解决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和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系统不兼容问题的建议》(第2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和医保结算系统(以下简称“两系统”)的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所使用的基层卫生信息系统是四川省卫健委在全省所有基层卫生机构统一部署的信息系统,采取的是全省统一、全省通用的建设原则,设置了基本公共卫生板块和基本医疗板块两部分,该系统的功能完善和各项程序修改的权限都在省卫健委,市卫健委只有使用权限,没有管理权限。故在市级层面无法开通两系统的数据接口,实现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

医保结算系统是医保管理中的基础和核心,是准金融系统,与医疗费用结算、医保基金安全、参保个人隐私及医保权益保障等直接相关,每天的数据流和资金流都极大,对系统的即时性、稳定性、安全性要求极高。特别是攀枝花作为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对医保费用明细、病案信息和药品进销存等数据内容和质量的要求还更高。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无论是从制度上,还是从管理上,都不允许其他非权责主体的信息系统参与医保结算,因此医保结算数据只能由医疗机构直接上传到金保系统,不能由其它系统间接传输。

二、关于“市级层面统筹,开通两个系统数据接口,实现信息共享等功能”的建议

自我市2018年全面整合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后,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保、卫生健康部门就针对“两系统”不兼容问题多次沟通协调,会商研究提出如下几个解决途径。

(一)基层卫生机构分别使用基层卫生系统和金保系统,完成各自数据采集传输。据从仁和区、米易县部分基层卫生机构调研了解到,卫生院使用基卫信息系统进行公共卫生相关数据采集传输,使用医保结算系统进行基本医疗相关数据采集传输,两者系统各自承担不同业务工作,分别满足不同部门业务主要工作需要,互不干扰,权责清晰。这种模式优点是不需要系统改造,就解决了基层医务工作人员重复录入就医结算数据问题;缺陷是基层卫生系统不能收集到基本医疗数据。

(二)通过县域医联体建设,实现以城带乡,以乡促村,构建优势互补、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信息共享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信息一体化格局,有效整合县域医疗卫生相关数据。通过设置在县域医联体龙头医院(县区人民医院)的信息系统,将基层卫生机构上传的基本公共卫生数据、基本医疗数据进行汇集,然后分别向省基卫系统、医保部门分别上传各自需要的数据,从源头解决基层工作人员的重复数据录入问题。此项工作的关键是各县区搭建县域医联体龙头医院的信息集成系统,由县区卫健局向省卫健委申请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开放接口。目前米易县正在组织实施中。

(三)通过省级平台“总对总”接口对接的方式解决全省基层卫生医疗数据共享问题。在省级层面建设数据汇集和交换平台,基层卫生机构一次性上传所有数据,省级交换平台分别向医保信息系统、基卫系统分流各自需要的数据,既能满足卫健部门管理乡镇卫生院要求,也符合医保部门的相关规定。

我市更倾向于第三种途径,主要原因是通过省医保局和省卫健委在省级层面协调,实现省医保平台与四川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的接口对接,解决兼容问题,实现信息共享,是解决省内所有基层卫生机构重复劳动最有效的办法。对此,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保、卫生健康部门向各自上级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书面请示汇报,但由于各种原因致使该问题至今未能有效解决。2019327日,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琦到我市调研,对我市希望省医保局协调解决医保结算系统与基层医疗卫生平台对接的问题,明确要求我市研究并提出一套既具有可操作性,又融技术、管理、实施于一体的整体性解决方案。201955日,我市专门向省医保局上报了《攀枝花市医保局关于医保结算系统与基层医疗卫生平台数据共享解决方案的报告》(攀医保〔201931号)。2020年,在征求省两会建议提案时,我市又将《关于加强医保结算系统与基层医疗卫生平台对接的建议》进行了上报,通过省两会呼吁解决。目前省医保局本着节约资金和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正在筹建省级集中的医保业务系统,市医保部门正再次积极向省医保局汇报争取,力争早日解决两系统问题。

感谢你对全市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20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