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5-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攀财绩〔2023〕1号)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2022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工作,内容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为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正县级工作部门,下设四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待遇保障与法规科、医药服务与价格管理科,基金监管科。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市医保信息中心)为我局下属事业单位,财务未独立核算。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市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

  (3)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全市医疗保障筹资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实施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根据授权在医疗保障目录准入谈判规则下进行目录增补和支付标准的调整。

  (5)组织拟订并实施全市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贯彻执行全省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根据省上统一安排部署,参与全省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承担相关工作任务。

  (7)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制定全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和基金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市医疗保障业务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异地就医管理规定和费用结算政策。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市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拟订全市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规划并参与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10)组织拟订市本级离休干部、六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的医疗保障政策和厅级干部、县级干部、高级知识分子的医疗照顾政策。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市医保局机关行政编制10名,机关后勤事业编制1名,单列编制1人(临时),编制内实有在职人数14名。与上年相比,实有人数增加3人。市医保信息中心事业编制10名,实有在职人数7名,与上年相比,编制增加3人(挂牌成立攀枝花市药械采购服务中心),实有人员增加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市医保局财政拨款收入总额756.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56.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市医保局财政拨款支出总额775.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3.33万元(人员支出378.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5.13万元),项目支出332.16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1.目标制定方面。2022年紧紧围绕全局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工作,按照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定,结合实际从数量、质量、成本和时效等方面细化绩效指标,注重绩效目标符合客观实际,以定量方式表述,绩效目标设置科学。

  2.目标实现方面。积极推进预算绩效运行管理,开展事中绩效监控,确保绩效目标实现。工资、五险一金等人员支出保障了职工正常福利待遇按月发放。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开支,保障了局机关和市医保信息中心日常办公和人员运转支出。攀枝花“智慧医保”微信小程序及后台管理系统开发项目2022年完成项目资金支付,达到预期目标。

  3.支出控制方面。2022年市医保局各项经费支出均按照调整预算数执行,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水费、电费”等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程度为11.89%。

  4.及时处置方面。事中监控发现资金支付与指标不符,偏离绩效目标等情况,进行支付更正操作,及时纠正预算偏差。

  5.执行进度方面。预算执行过程严把审核关口,强化资金监督使用,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加强与市医保信息中心和局机关各科室沟通协调,督促并加快资金执行进度。除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经费执行率99.1%,其他资金执行进度100%。

  6.预算完成方面。2022年整体预算完成情况好,圆满完成了全年预算绩效目标。

  7.资金结余率方面。2022年年终预算项目均无结余,资金结余率0%。

  8.违规记录方面。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没有发现违纪违规问题。

  (二)结果应用情况。

  通过开展2022年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工作,为2023年医保工作推进和项目资金使用提供了有益参考。2022年绩效评价工作结束后,将在市医保局官方网站进行公开公示。

  (三)自评质量。

  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管理程序规定,程序合规完整。项目实施及大额资金支付由市医保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资金使用与市财政部门达成共识。资金审批程序完整,并统一按财务管理要求进行财务核算。年初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做到事中绩效监控,督促资金执行进度,如期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四、评价结论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集采部署,积极开展医药服务价格调整工作,深入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示范点建设,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加大基金监管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进一步完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了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按预期绩效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医保工作任务,实现了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推改革的总体目标。

  

       附件:1.攀枝花“智慧医保”微信小程序及后台管理系统开发项目绩效自评报告.docx

            2.附表.zip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21日

审核: 代光焰   责任编辑: 申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