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问题答疑 > 其他

如何正确看待进口药?

发布时间:2014-09-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答:近年来,进口药品在我国医疗市场上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品种也逐年增多。不少人在选择药品时喜欢进口药,认为“进口药比国产药好”。其实,这种看法有一定片面性,究竟进口药好还是国产药好,应具体分析。

1.国外的控释剂和缓释剂药品疗效确实较好,而国内由于辅料或生产技术、工艺等方面的原因,有时难以达到理想的疗效。但大多数水剂、注射剂和一般的片剂、胶囊、软膏等剂型的药品,国产药的疗效与进口药没什么差别。特别是抗生素类,国产药完全可以代替进口药。

2.药理学知识告诉我们,同一种药物对不同种族的人来说,效果和副作用有一定差异,这种差异与遗传、文化、环境、生活及饮食习惯有关。不同人种体内血浆蛋白的含量与组成和肝脏中某些酶的含量是不同的,其药物代谢的速度也是不一样的。临床上,要产生相同的效果,就必须达到相同的血药浓度。如镇静催眠药,中国人的起始量就比美国白人小,对于某些进口安眠药,使用同种剂量,到次日早晨中国人就难于唤醒。止痛药也有明显的种族差异,中国人比美国白人吸收快、代谢快、排泄快。所以,每天给药次数要较美国人为多。从这个角度看,国人用国产药更好。

3.进口药品也有假劣药。

4.某些进口药品没有中文说明书,大多数外语水平不高的中国人(甚至一些医生)看不懂如何服用,危险性极大。

5.进口药较国产同类药贵得多,其价格往往要高出国产药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总之,对进口药和国产药均应客观分析。在看到某些进口药疗效确实优于国产药的同时,也要看到进口药的不足,特别是其剂量标准是根据外国人的临床试验反应制定的。虽然,国家现已对首次进口的药品进行临床验证,但其试用的范围和人数有限,很难对进口药作出较全面的评价。因此,我们提倡有病要遵医嘱,首选国产药治疗。选择药品要从疗效、毒副作用、价格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不能一味地认为进口药就一定比国产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