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问题答疑

攀枝花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19-05-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近几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调整的背景?

  背景:近年来,国家逐年加大了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投资力度,并统一了城乡居民人均缴费最低标准,同时要求地区探索建立个人缴费标准与居民收入相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个人缴费在筹资中的比重。2015年11月1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合理划分政府与个人的筹资责任,在提高政府补助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根据文件要求,每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卫健委将联合发布当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缴费最低标准,各地区须参照执行。

  2.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范围是什么?

  我市行政区域内的下列城乡居民属于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覆盖范围:

  (1)高等院校、中等专业(职业)学校、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全日制在册学生,以及具有本市户籍的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和因病(残)等原因未入学的16周岁以下少年儿童(以下统称学生儿童);

  (2)具有本市户籍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从业城乡成年居民(以下简称成年居民);

  (3)持有本市公安部门发放的有效居住证的居民(外地户口);

  (4)其他按规定可以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

  3.外地农村户口儿童、新生儿,是否能在攀枝花参保(续保)?

  外地户籍人员已参加了我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或具有我市有效居住证的,其跟随本人在我市上学或生活又未参加户籍所在地基本医疗保险的未成年子女,可按本办法规定参保。

  4.特殊人群(残疾人、低保人群)如何缴费?

  我市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认定的全额资助对象个人不缴费,由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统一组织参保并代缴医保费;

  我市民政、残联等部门认定的差额资助对象个人全额缴费后,由民政、残联等部门将个人缴费补助划入本人社保卡。   

  5.2019年,城乡居民按220元和390元缴费的,医保待遇有什么区别?

  (1)按220元缴费标准的参保居民享受原新农合医保政策对应的医疗待遇;

  (2)按390元缴费缴费标准的参保居民享受原城镇居民医保医保政策对应的医疗待遇;

  (3)大学生、学生儿童统一按低挡标准(220元)缴费,按高档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6.每年1月到2月之间缴纳居民医保费影响医保待遇吗?

  城乡居民正常缴费时间为每年的9月1日到12月20日缴纳次年的医保费,连续参保的人员在次年1月到2月之间缴纳当年医保费,将不能即时享受医保待遇,必须在参保缴费生效后才能正常享受医疗待遇;新参保人员从缴费生效次月起设立3个月待遇等待期。

  7.外地来攀上学的学生办理社保卡的问题

  (1)四川省内户籍来攀上学学生,并已办理我市参保手续的,须持原籍社保卡到市政务中心7号窗口或县区政务中心办理社保卡转移的手续,实现持卡就医。

  (2)四川省外来攀上学学生,可凭身份证到我市任一银行新办社保卡,以便实时享受医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