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问题答疑

价钱高的药就一定是好药吗?

发布时间:2014-09-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答:药价的贵贱并不是衡量药品好差的标准。药品的价格是由原料的多少、生产工艺的易难、产量的大小、销售的范围、包装的质量等多种因素综合决定的,有时它与药物的疗效、质量并无直接关系。例如:人参和一般中草药,前者产量稀少,生长缓慢,出土后还要经过复杂的加工程序才能作为药用,因此价格昂贵;而一般中草药多是土生土长,采集后只需简单加工即可药用,药价当然就便宜些。西药也是一样,生产工艺复杂的、原料贵的或进口的,价格就要贵些;而产量大、生产工艺简单、当地出产的价格就便宜得多。因此,不能单从药价的高低来衡量某种药好与不好,更不能一味迷信贵重药品。

实践证明,价格昂贵的药品其药效并不一定比廉价药品好,更不是“万能”的。便宜药品如服用适当,照样能够药到病除。衡量药品好差的主要标准是:是否对症、适用和疗效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