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通报攀枝花市六起医保基金监管查处典型违规案例的通知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11-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医保局,市医保事务中心、市医保信息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各定点医疗机构:

为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按照《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攀医保〔202116号)和《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达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提升基金监管威慑,督促反思自省,举一反三的目的,现将我市今年医保基金监管检查查处的六起医保违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请各县(区)医保局,市医保事务中心全面对标对表全年基金监管工作任务,加大检查处理力度,加大典型案例曝光数量,奋力冲刺,切实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全年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请各定点医疗机构主动对号入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当前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并将党委政府惩治、打击医保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决心和力度传导到科室、传导到医务人员,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做到合理施治良性发展。

特此通知。

 

附件:攀枝花市六起医保基金监管典型违规案例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20211028

 

附件

 

攀枝花市六起医保基金监管典型违规案例

 

为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促进案件曝光常态化、案件查办规范化、警示教育经常化,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取6起违规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继续营造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形成震慑氛围。

一、攀枝花市盐边县某医院串换项目、分解住院违规案

经四川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发现盐边县某医院在202011日至202179日期间,存在串换项目、分解住院、过度检查的行为,涉及总费用47.92万元。经移交盐边县医疗保障部门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47.92万元;2.缴纳违约金49.36万元;3.责令限期整改。

同时,检查发现盐边县某医院还存在违反市场监管问题,存在重复、扩大收费范围多收取费用3013次,涉及总费用67297元,经盐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核查处理如下:1.清退多收价款5118元;2.依法予以没收62179元上缴国库;3. 罚款10000元上缴国库。

二、攀枝花市某国有企业医院超量、重复收费违规案

经四川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发现攀枝花市某国有企业医院在202011日至2021531日期间,存在超量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累计涉及违规费用17.02万元。攀枝花市医疗保障部门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17.02万元;2.缴纳违约金17.75万元;3.责令限期整改。

三、攀枝花市某人民医院超标准、重复收费违规案

经四川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发现攀枝花市某人民医院在202011日至2021531日期间,存在超量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累计涉及违规费用7.68万元。攀枝花市医疗保障部门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7.68万元;2.缴纳违约金7.78万元;3.责令限期整改。

四、攀枝花某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超量、重复收费违规案

经四川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发现攀枝花某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在202011日至2021531日期间,存在超量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累计涉及违规费用28.76万元。攀枝花市医疗保障部门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28.76万元;2.缴纳违约金29.60万元;3.责令限期整改。

五、攀枝花仁和区某医院超量、重复收费违规案

经四川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发现攀枝花市仁和区某医院在202011日至2021531日期间,存在超量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累计涉及违规费用14.22万元。仁和区医疗保障部门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14.22万元;2.缴纳违约金14.25万元;3.责令限期整改。

六、攀枝花市盐边县某医院超量、重复收费违规案

经四川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发现攀枝花市盐边县某医院在202011日至2021531日期间,存在超量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累计涉及违规费用1.82万元。盐边县医疗保障部门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1.82万元;2.缴纳违约金1.83万元;3.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