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通报2022年第十三批典型违规案例的通知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医保局,市医保事务中心、市医保信息中心(药械采购服务中心),各定点医疗机构:

  为依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守护好老百姓“救命钱”,按照《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攀医保〔2022〕11号)要求,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攀医保〔2022〕43号)情况和2022年省级抽查复查问题线索移交核查处理情况,现将我市第十三批23起医保违规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请各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提高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意识,持续强化基金监管威慑力,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附件: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第十三批22起典型违规案例情况的通报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11月28日

  
附件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第十三批22起典型违规案例的情况通报

  一、攀枝花市某三乙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行“指尖氧饱和度测定”违规收取“指脉氧监测”费用,属于不合理收费,涉及违规金额211086.2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211086.20元;2.缴纳违约金211086.20元;3.责令限期整改。

  二、攀枝花市某三乙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行“灌肠治疗”同时收取“灌肠”和“清洁灌肠”费用,属于重复收费,涉及违规金额14394.0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14394.00元;2.缴纳违约金14394.00元;3.责令限期整改。

  三、攀枝花市某三乙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行“留置导尿”同时收取“导尿”费用,属于重复收费,涉及违规金额29083.5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29083.50元;2.缴纳违约金29083.50元;3.责令限期整改。

  四、攀枝花市某三乙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行“膀胱冲洗治疗”同时收取“持续膀胱冲洗”费用,属于重复收费,涉及违规金额945.0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945.00元;2.缴纳违约金945.00元;3.责令限期整改。

  五、攀枝花市某三乙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行肺功能测定同时收取“气道阻力测定”和“强迫振荡肺功能检查”费用,属于重复收费,涉及违规金额29875.0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29875.00元;2.缴纳违约金29875.00元;3.责令限期整改。

  六、攀枝花市某三乙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行“血清肌酸激酶—MB同工酶活性测定”使用“干免疫荧光法”违规收取“干化学法”,属于超标准收费,涉及违规金额2132.0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2132.00元;2.缴纳违约金2132.00元;3.责令限期整改。

  七、攀枝花市某三乙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使用“血气测定试剂盒(电极法)”购销存比率为112%,涉及违规金额16938.8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16938.80元;2.缴纳违约金16938.80元;3.责令限期整改。

  八、攀枝花市某三甲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使用压缩空气式雾化器行雾化吸入治疗,违规收取“雾化吸入(超声雾化加收)”费用,属于不合理收费,涉及违规金额5214.0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5214.00元;2.缴纳违约金5214.00元;3.责令限期整改。

  九、攀枝花市某三甲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未使用康复仪器或设备违规收取“耐力训练”费用,属于不合理收费,涉及违规金额42138.0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42138.00元;2.缴纳违约金42138.00元;3.责令限期整改。

  十、攀枝花市某三甲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超频次使用“电动起立床训练”,属于不合理收费,涉及违规金额9552.0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9552.00元;2.缴纳违约金9552.00元;3.责令限期整改。

  十一、攀枝花市某三甲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行“吞咽功能障碍训练”与项目内涵不符,属于不合理收费,涉及违规金额4624.00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46242.00元;2.缴纳违约金4624.00元;3.责令限期整改。

  十二、攀枝花市某三甲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监护病房设施配备未达到监护病房床位标准违规收取“监护病房床位费”,属于超标准收费,涉及违规金额248693.75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248693.75元;2.缴纳违约金248693.75元;3.责令限期整改。

  十三、攀枝花市某三甲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经2022年度省级抽查复查线索移交问题核查,发现该院使用麻醉呼吸机回路管和呼吸机用管路组套购销存比率为94%,涉及违规金额1771.28元。针对此项违规行为,市医保部门依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版)》作出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费用1771.28元;2.缴纳违约金1771.28元;3.责令限期整改。

  十四、攀枝花市某三甲医院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案例

  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该院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疗费用增长不合理等问题,按照通报结果和医院业务量,确定了该院考核得分为77.84分,应缴纳违约金1389512.00元。

  十五、攀枝花市某三甲医院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案例

  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该院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疗费用增长不合理等问题,按照通报结果和医院业务量,确定了该院考核得分为77.04分,应缴纳违约金1076376.00元。

  十六、攀枝花市某三甲医院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案例

  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该院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疗费用增长不合理等问题,按照通报结果和医院业务量,确定了该院考核得分为68.56分,应缴纳违约金1341943.00元。

  十七、攀枝花市某三乙医院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案例

  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该院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疗费用增长不合理等问题,按照通报结果和医院业务量,确定了该院考核得分为68.74分,应缴纳违约金723420.00元。

  十八、攀枝花市某三甲医院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案例

  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该院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疗费用增长不合理等问题,按照通报结果和医院业务量,确定了该院考核得分为79.40分,应缴纳违约金176288.00元。

  十九、攀枝花市某二甲医院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案例

  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该院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疗费用增长不合理等问题,按照通报结果和医院业务量,确定了该院考核得分为69.74分,应缴纳违约金1034193.00元。

  二十、攀枝花市某二甲医院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案例

  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该院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疗费用增长不合理等问题,按照通报结果和医院业务量,确定了该院考核得分为69.74分,应缴纳违约金1034193.00元。

  二十一、攀枝花市某二甲医院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案例

  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该院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疗费用增长不合理等问题,按照通报结果和医院业务量,确定了该院考核得分为77.41分,应缴纳违约金298562.00元。

  二十二、攀枝花市某二甲医院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案例

  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该院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疗费用增长不合理等问题,按照通报结果和医院业务量,确定了该院考核得分为77.07分,应缴纳违约金533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