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致全市职工医保省内异地备案人员的一封信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6-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全市职工医保省内异地备案人员:

  你们好!根据《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省内异地备案人员个人医疗账户余额不再定期划转至本人社保卡金融账户的通知》(攀医保〔2022〕22号)规定,我市职工医保省内异地备案参保人员自2022年3月1日以后的个人医疗账户余额不再定期划转至本人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或其他银行账户。为便于大家进一步了解相关规定,做好后续服务工作,现将有关问题解答如下:

  一、为什么我市职工医保省内异地备案人员个人医疗账户余额不再定期划转至本人社保卡金融账户或其他银行账户?

  攀枝花市作为移民城市,全市约有6.8万名职工因工作生活等原因选择异地居住。我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启动之初,由于参保人员在异地发生的医疗费不具备联网结算的条件,我市对办理了异地登记备案的人员,采取每半年一次把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划转到银行卡账户的方式,以满足广大异地居住职工就医购药需要。经过国家、省、市多年来的共同努力,四川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现已全面建设完成,目前全省接入此平台的医药机构已达4万多家,影响我市异地备案人员不能联网结算医疗费的因素已不复存在。

  二、如何实现省内异地备案人员就医购药联网结算?

  目前支持两种方式:

  (一)通过社保卡持卡就医。

  (二)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展码实现。

  三、省内异地备案人员如何办理社保卡或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一)省内异地备案人员尚未办理社保卡的,可到居住地附近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社保卡办卡网点或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办理,具体网点分布咨询电话:0812—12345转2号键或0812—3355925。

  (二)尚未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可通过以下方式激活:

  1.关注“攀枝花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线上医保—医保电子凭证激活;

  2.微信—我的—服务—城市服务激活;

  3.支付宝—市民中心—医保办理激活。

  四、无法办理社保卡或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群体如何办?

  对于这类群体,可以采取每年12月20日前向所在经办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所属经办机构核实后,在次年1月仍按原有方式把上年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划转至本人社保卡金融账户或银行账户。

  五、省外异地备案人员的个人账户资金划转方式是否改变?

  暂不改变,对于省外异地备案人员,仍按原有方式每年2月、8月划转至本人社保卡金融账户和银行账户。如今后国家、省有新的要求,则按新规定执行。

  六、如何查询省内联网医药服务机构?

  您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https://fuwu.nhsa.gov.cn/)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模块进行查询。因定点医药服务机构为动态管理,具体以医药机构实际接入异地结算平台的情况为准。

  如需进一步了解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您可登录“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官网”(网址:www.ylbzj.panzhihua.gov.cn)或关注“攀枝花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也可致电我市各级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咨询服务电话: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咨询服务热线:0812—12393(或0812—12345转3号键)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3300433;

  东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2295196、2228659;

  西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5554156;

  仁和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2911772、2911875;

  米易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8130270、8178657;

  盐边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8655320。

  温馨提示:我市各级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工作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感谢大家对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