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四川考察第一站,来到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大家收入高了、日子好了,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发展下去。”

  永丰村地处平原沃野,建成了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村民们靠田吃田、藏粮于技,和省里的农技专家一起辛勤耕耘,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四川考察时的一番叮嘱,战旗村踏踏实实践行。

  2018年2月12日,在四川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率先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在村里,总书记察看特色农副产品和蜀绣等手工艺品展示,观摩人人耘“互联网+共享农业”互动种养平台操作。

  “在总书记指引下,战旗村实现了质的飞跃,形成了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村党委书记高德敏说。

  在战旗村考察时,总书记自己花钱买下一双当地群众做的布鞋。“唐昌布鞋”非遗传承人赖淑芳说:“传统手工艺搭上了乡村振兴快车,布鞋销量不断翻番,还带动村民就业。”

  如今,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壹里老街、乡村十八坊等成为乡村旅游热门景点,郫县豆瓣、圆根萝卜等特色产品深受市场喜爱,“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吸引了大量学员……战旗村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增值、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振兴路。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引领,四川培育川粮油、川茶、川竹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产业旺,生活美,农民腰包也鼓起来。截至目前,四川共创建15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速打造农业“10+3”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菜、茶、果、药、鱼5个特色产业对第一产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2.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继续做大做强“川字号”农业特色产业,持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巴蜀大地上全面铺展。(人民日报记者 王明峰 林小溪 原载202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