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今年确保粮食总产达700亿斤以上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月19日召开的全省市(州)委农办主任、农业(农牧)农村局长会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全省党 委农办、农业农村系统要重点聚焦一条底线、两个确保、三个关键、四大农村改革开放任务、五项重点工作、六大保障举措,不折不扣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到 实处。

  一条底线,就是守住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要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衔接,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两 个确保,是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总产达到700亿斤以上,以及生猪出栏稳定在5800万头左右。要推动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以省委、省政府名义 开展“稻香杯”和农业丰收奖评选,谋划建设国家级粮食安全产业带,持续开展撂荒地整治等。川猪复产方面,要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 开展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加快补齐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短板,探索多种模式养猪的新路子。

  三个关键,分别是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耕地保护与农田建设、保障农业安全。

  四 大农村改革开放任务和五项重点工作,分别是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以实施“万企兴万村”为抓手 加大农业农村开放合作、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及提升“10+3”农业园区全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以“五良”融合为牵引加大农业新技术新装 备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同时,聚焦强化责任、逗硬考核和法治护航等落实六大保障举措。 (记者 王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