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启动非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股权登记托管体系建设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2-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2月10日,四川省非上市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工作推进会在成都举行,标志着四川全面启动非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股权登记托管体系建设工作。

  此前,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已发文明确,天府股交中心是四川省辖区内,非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股权登记托管机构,并要求天府股交中心抓紧依规开展相关业务,进一步提升登记托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非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何要进行股权托管?“股权托管对商业银行规范公司治理、提高股权管理透明度、防范合规性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杨蕾告诉记者,今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要求在2020年6月底前将股权托管至符合要求的托管机构。“我们将在行业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服务会员单位,大力推动辖内非上市银行做好股权托管工作。”

  天府股交中心总经理刘肃毅表示,建立非上市商业银行股权登记托管体系,是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决定推出的我国金融领域重要的改革创新项目,有助于加强对银行股权管理的监管,提升银行股权管理的透明度和专业化水平;同时有利于商业银行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帮助非上市银行做强做优做大。“下一步,天府股交中心将提供依法合规、规范操作、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登记托管服务,积极推动四川非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四川省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各银行机构在开展股权登记托管时,应认真开展股东、股权清理和基础资料完善工作,建立股东信息清单,严格按照托管机构数据格式要求录入股东信息。(记者 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