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我省启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将在4个方面14个项目开展探索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是全国首批试点省市,将在4个方面14个项目开展探索,试点期一年

  ●基于人脸识别的线下支付安全应用将是“重头戏”

  12月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委联合发文正式批复《四川省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方案》,标志着我省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市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文,决定在北京、上海、四川等10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四川拥有较好的金融科技基础,”谈及为何选择四川,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分析,一直以来,省内各金融机构对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和投入也很高。

  根据方案,我省将围绕提升信息技术安全应用水平、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促进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增强金融惠民服务能力,加强监管科技应用、提升金融风险技防能力等4个方面的14个项目开展试点探索。

  在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方面,基于人脸识别的线下支付安全应用将是“重头戏”。试点将探索利用密码识别、隐私计算、数据标签等技术,构建以人脸特征为路由标识的转接清算模式,利用支付口令、活体检测等实现交易验证。

  同时,我省还将着力尝试将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和服务功能内嵌于手机银行,今后,通过手机银行,可为参保人员提供信息查询、养老资格认证、在线挂号就医等服务;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基于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技术,构建可视化资金交易链条,提高可疑交易监测的准确率和覆盖率,是试点内容之一。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正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健委等部门研究制定试点最终方案,预计相关试点将于明年初具体落地,“此次试点期限为一年,试点结束后,将全面系统地总结试点成效,组织推广经验做法。”(彭瑀珩 记者 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