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立体发力 多面融合——全市医保系统以组合拳力推基金监管集中宣传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5-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保障全市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广覆盖、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强聚焦,攀枝花市两级医保部门打好组合拳,以“四个深入”“四个促进”扎实开展“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一是深入医疗机构,政策培训促自查。全市举办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筑牢医保基金防线”现场培训会,覆盖五个县(区)所有医疗机构,以定点医疗机构一线科室医护人员为重点宣传对象,按照《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2023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督检查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聚焦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基金监管相关政策法规、国家和省医保局飞行检查典型案例分析、我市医疗服务违规行为负面清单等内容,着眼检验检查、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紧扣重复收费、虚记费用、超标准收费等高发易发问题,通过视频播放、PPT讲解、现场互动答疑等方式开展14期有声、有形的现场培训,参训人员1500余人次。

  二是深入关联机构,动静结合促宣传。全市各县(区)医保部门、乡镇社区、银行以及600多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在大门、大厅和挂号缴费机等位置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出租车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动静结合的方式持续宣传“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主题以及举报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最高奖励20万等内容20余天,并在挂号缴费处等人流密集位置设立折页发放台,摆放《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折页供购药就医人员阅读,统一发放海报5000余张,印发宣传折页14000余份,保障线下宣传聚焦重点场所发挥长效作用。

  三是深入互联网端,线上宣传促氛围。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充分利用各融媒体平台,从全民宣传视角,在市、县(区)政府网站、医疗保障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及相关APP上开设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专栏,从两定机构宣传视角,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交流媒介,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影视资料、讲解案例、公布举报奖励电话等。共发布相关宣传报道20余篇,浏览阅读量达568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责任意识。

  四是深入乡镇社区,现场答疑促了解。全市各县(区)医保部门结合本地实际联合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企业集团等进村、入社、入企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共开展10余场现场宣传。以发放医保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医保政策待遇、测量血压等形式,向群众详细讲解医保政策、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欺诈骗保常见行为及举报监督渠道等内容,在较为偏远的乡镇、村社提供现场义诊、筛查高血压、糖尿病等服务。全市现场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传手袋1500余个。

审核: 王智   责任编辑: 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