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三字方针”扎实推进病案检查工作 ——攀枝花市完成2022年度DRG点数法付费病案检查工作

来源:市医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病案质量管理,提升病案质量管理水平,近日,市医保事务中心联合四川省病案质量控制中心攀枝花分中心开展了2022年DRG点数法付费病案质量专项检查工作,推进国家DRG付费示范点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立足“全”字抓覆盖。一是医疗机构全覆盖。本次检查覆盖2022年度所有纳入DRG点数法付费结算的54家定点医疗机构,包括等级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共检查1280份病例。二是检查内容全覆盖。检查内容包括病案首页填写质量,病案内涵质量,挂床住院、分解住院、服务不足、升级诊断、高套点数等违规情况。

  立足“准”字抓规范。本次检查严格按照《住院病案首页数据填写质量规范(暂行)》《四川省住院病案质量评审标准》《攀枝花市病案首页分类评分标准(修订版)》检查病案首页,按照ICD-10、ICD-9检查病案诊断、手术及操作编码,按照国家医保2020版疾病诊断和手术编码检查上传编码,对照检查病案纸质资料和费用明细,确保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检查标准、评判尺度统一。

  立足“严”字抓落实。此次检查共查出定点医疗机构主单主诊断选择错误、主要手术未上传病历47例,查出定点医疗机构“高套点数”“升级诊断”“分解住院”“无指征用药”“不合理收费”等违规病例55例。一是将定点医疗机构病案首页治疗和疾病诊断及手术编码填报准确率纳入DRG点数法付费年终清算,对违规病例在年终清算时扣除相应点数。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医保中心稽核科和县(区)医保中心对违规病例,按照《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条款给予处理,涉及《攀枝花市基本医疗保险区域总额预算管理下DRG点数付费绩效评价办法(试行)》中的“负面清单”的,按评价办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理。三是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及时整改,并将组织病案专项检查“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按照相关规定加大处罚力度。

审核: 钟锋   责任编辑: 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