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智慧医保赋能服务 “快车道” ——国家医保局检查仁和区医保“贯标”和电子凭证推广工作

来源:仁和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4-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国家、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和要求,2021年11月攀枝花市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并入省级、国家平台运行,并轨运行以来,全市医保不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和智慧医保赋能服务场景建设,不断提升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系统服务能力,广大参保人员看病就医全程网络化服务得到提升。“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路或不跑路”,这是攀枝花医保信息化建设服务提质增效的真实反映。仁和区作为攀枝花城市南扩和南向门户区域、攀枝花康养旅游城市后花园,区医保局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三三”发展战略和区委“一二三五六”总体工作思路,以加强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为切入点,狠抓医保信息化应用和异地就医服务,为城市服务增添便民指数,促进提升城市品牌形象。一年多来,强化措施,重点推进辖区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贯彻落实15项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推进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场景全程使用,广泛宣传并组织动员广大参保人员下载激活使用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医保信息化服务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仁和辖区139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结算服务功能,辖区内参保人员下载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人数达52%以上,其中,在校学生激活电子凭证人数达90%以上。

  3月17日,国家医保局检查组一行到仁和区检查验收贯彻执行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和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情况,仁和区人民医院、仁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攀枝花市接受国家医保局对县级医院(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层级的检查验收,检查组从“门诊窗口挂号(或自助机挂号)—门诊医生工作台就诊—自助服务机自主缴费(打印报告单)或窗口缴费—药房取药”等全流程使用电子凭证情况进行实地操作和体验,查看系统各个环节运行情况,并调取医院信息系统核查药品、一次性医用耗材国家编码贯标情况,包括医疗机构、疾病病种(手术)、医务人员国家赋码使用情况。经现场检查,仁和区人民医院和仁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贯彻落实15项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工作和推广电子凭证使用工作扎实,医院电子凭证使用宣传氛围好,使用场景设置合理,全流程服务畅通,医院信息系统数据均按规定赋码国家目录及编码标准,医保业务系统平台在医院服务端正常运行,病人门诊、住院就医全流程使用电子凭证,减少病人楼下楼上往返跑、减少医务人员手工登记录入病人信息的麻烦,就医结算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工作成绩得到国家医保局工作组的肯定和认可。

  医保信息化建设和便民化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医保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跟医保改革发展步伐,贴近老百姓服务需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政策,不遗余力提供便民服务。下一步,仁和区医保局将按照市医保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医保业务数据采集,配合做好医保网络建设,将医保业务信息平台延伸到乡镇(街道)、村居,强化基层服务信息化建设,打通医保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医保服务“在身边”“在家门口”。

审核: 金学全   责任编辑: 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