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披荆斩棘赴革新 不负厚望做引领

来源:市医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改革,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国家、省医保局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攀枝花医保DRG付费方式改革经过四年多的探索、运行,初步建成了“保障有力、基础扎实、机制健全、全面覆盖、强化监管”的DRG付费管理体系,实现了市内住院统筹基金当期结余由“负”到“正”的转变,并连续两年医保基金结余。

  发挥“群雁高飞头雁领”的作用,引领示范强交流。2021年,攀枝花成为国家DRG付费示范点,作为全国DRG支付方式改革的探路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其他统筹地区共同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扬帆远航、行稳致远。2022年8月底,攀枝花代表四川就DRG支付方式改革基本情况、特色亮点等工作向国家医保局进行了汇报,得到国家医保局充分的肯定,并寄予厚望。近日,广元医保局向攀枝花医保发出邀请,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了一场关于DRG支付方式改革的交流座谈会,攀枝花悉数分享了四年来探索实践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各项举措及成效,双方就DRG付费模式下的控费措施、基金监管、考核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秉承“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信念,深耕细作抓务实。攀枝花医保以示范点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建设,组建讲师团队,加强政策培训。完善制度保障,修订完善DRG付费实施细则、制定DRG经办规程、确定DRG付费病组差异系数、出台DRG付费绩效评价办法、完善DRG服务协议,确保改革系统集成、平稳实施。补齐DRG分组短板,开展中医疗效价值DRG付费,倾斜支持危急重症、高精尖新技术,对严重精神障碍、安宁疗护实行在DRG付费方式下按床日付费。凝心聚力抓扩面,率先实现统筹区内全覆盖、险种全覆盖、病种全覆盖、医疗机构全覆盖。

  追求“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锲而不舍保民生。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聚焦群众期待,攀枝花医保始终致力关注民生、厚植民生。2021年,全市医疗机构治疗市内住院同一疾病的平均费用消耗指数、时间消耗指数均呈下降趋势,较改革前参保患者自付费用人均下降162元,实现医疗费用增长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切实保障了参保群众获得优质医药服务,有效减轻了参保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