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救命“天价药”,保障有“医靠”

来源:市医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我国大约每一万名婴儿中就有一名婴儿患有该病,其显著症状是逐渐恶化的肌无力,随着病情的进展,将会进一步导致骨骼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其他系统异常,患者往往因呼吸衰竭走向生命终点。

  2019年,渤健公司研发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作为全球首个治疗该疾病的药物在中国获批上市,让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看到了希望,但其70余万元的高昂价格让患者望而却步,进入医保成为广大患者的共同呼声。经八轮艰难的磋商,该药品最终于2021年11月进入国家医保局《药品目录》,其价格大幅降低至3万余元,降幅超过90%,经医保报销后患者仅需自费1万余元。

  9月28日,经过我市医保部门与供药机构的通力合作,24岁患者杨某在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接受我市首例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注射治疗,该药品“医保红利”正式进入我市。

  共享发展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医保改革,是民生所盼,时代所需,人心所向。近年来,市医保局坚守“为群众办实事”的基本原则,紧盯参保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持续深入扎实推进各项医保改革。在此次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落地我市过程中,在政策宣传、督促备药、保障供药渠道等方面多管齐下,力促加快落地落实,最大程度保障广大参保人员权益,减轻患者就医负担。下一步,我市医保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我市医保参保人员“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