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智能技术助力医保报销提速——我市启动OCR“智能报销”

来源:市医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我市为提升手工零星报销效率,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发智能零星报销应用,通过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智能收件和流程再造,打通医保零星报销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实现医保费用零星报销从“人工报销”向“智能报销”转变。

  传统手工报销医疗费用执行线下审核、线上录入的方式,全程的手工审核错误率较高且人为因素较多,人工审核分类也不够精细,单据的复查、统计、分析、检索等方面困难巨大,极大影响了手工报销效率。手工零星报销OCR智能审核系统是一整套利用OCR图像智能识别技术、缓解医保异地报销人工审核及手工录入工作压力的智能分析软件系统平台。通过系统将医疗费用清单进行扫描,使其实现电子化,然后通过智能识别和医保目录的项目进行比对,并自动进行审核,在形成智能审核的基础上,再由人工进行初审和复审,确保了审核的准确性、统一性、高效性,真正实现医疗单据电子化、经办效能高效化、报销流程规范化、目录对照自动化和质量监管标准化。OCR智能审核系统的启动实施将有效地提升医保报销质量和效率,大幅缩短报销周期,缓解患者医疗费用垫付压力,为参保人员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体验,切实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手工零星报销OCR智能审核系统,在市本级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运用,探索建立一套智能审核、支付速办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