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齐抓共管 协同高效 推进巩固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米易县多措并举推进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米易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建立交换机制,确保重点特殊人员百分之百参保。一是县医保局与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税务局4部门联合制定《米易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助参保对象数据动态交换工作方案》,建立“日交换、周汇总”“日比对、周反馈、月会商”数据信息交换与核对工作机制,确保已稳定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不漏一人、及时参保缴费。二是督查督办。县医保局、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办、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税务局6部门制定《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攻坚工作的通知》,联合指导乡镇开展参保缴费工作。县委目标绩效办强化参保缴费工作的督查督办,发出2期攻坚工作《督办通知》。截至6月,全县已稳定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重点特殊人员应保尽保的目标。

  (2)衔接乡村振兴,筑牢“兜底”保障防线。一是贯彻落实参保人员高额自付医疗费用监测机制。通过医保大数据分析统计、定点医疗机构排查等方式,县医保局每月将参保人员累计自付费用超过米易县上一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的人员名单推送县乡村振兴局和县民政局。同时,将已稳定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医保结算数据推送县卫健局。二是通过全省医疗救助阳光审批平台和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系统发放医疗救助资金。截至6月,已稳定脱贫人口“一单制”结算医疗救助883人次,支付医疗救助资金71.44万元,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医疗救助资金38.44万元,涉及医疗救助对象962人次。已稳定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门诊统筹报销12868人次,医保基金支付30.95万元;二类门特、高血压和糖尿病“两病”用药保障1695人次,医保基金支付62.43万元。

  (3)推进协同办理,门诊特殊疾病“一站式”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慢性病认定“下沉”服务工作。定点医疗机构初审并将参保人员申请信息上传至县医保局后,县医保局立即进行复审,复审通过后立即进行备案,及时通知参保人员,实现从申请到审核录入医保系统都可在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完成。县医保局会同县卫健局印发《关于加强已稳定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门诊特殊疾病及慢性病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慢性病患者动态信息共享。定期将县卫健局公共卫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登记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信息与医保信息系统慢性病备案信息进行比对,将已稳定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中纳入公共卫生规范化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直接纳入城乡“两病”备案管理。在县级医院设立一类、二类、三类门特认定备案服务站,在11个乡镇卫生院设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认定备案服务点,协同高效推进门特慢病认定备案工作。

  (4)强化政策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一是县医保局与县卫健局共同做好对定点医疗机构的衔接政策宣传,特别是对医保管理、结算及科室医护人员加强衔接政策知识培训,做好已稳定脱贫户就医结算政策解释和说明,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充分发挥乡镇、帮扶部门、签约家庭医生等各方力量的作用,通过常态化帮扶联络机制、入户走访等形式,向已稳定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解读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编印《2022年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政策指南》,发放到已稳定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