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西区“五个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

来源:西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实现人人享受医保的目标,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西区医保想实招、出实策,“五个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截至2022年6月,西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49279人,征收个人缴费金额1948.5万元,完成上一年度参保人数101.4%。

  紧抓时间节点,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坚持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续保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前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参续保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分人群、分阶段推进参续保工作。后期召开参保扩面攻坚会通报参保进度,区领导统一安排部署,下发未参保人员名单,进一步明确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把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全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续保工作高效、平稳推进。

  深入宣传引导,确保参保氛围浓厚。发宣传册30000份、张贴宣传海报300张,在医保参(续)保工作微信群、QQ群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续)保工作,在政务大厅和各社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参保氛围。联合清香坪街道、玉泉街道和河门口街道开展“医保政策进社区”文艺汇演活动4场,联合格里坪镇开展“医保政策进农村”政策宣讲活动,通过文艺汇演、有奖竞答、现场答疑、发放资料等方式深入宣传居民医保政策,提升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多次组织医保骨干到村(社区)、学校进行宣讲和政策解答,分享参保典型事例,提高群众的参保积极性。

  强化业务培训,确保医保经办水平。在攀枝花市上线省版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背景下,联合西区税务局对镇、街道、村(社区)及学校经办人员60余人进行了3次集中培训。同时,对部分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参续保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强化经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适应医保发展新形势。

  落实资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参保。加强与税务、教体、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动,定期进行沟通交流,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确保信息对称。完成5300余人困难人员数据信息比对,确定资助参保低保残疾困难人员3365人,资助参保金额119.51万元,确保困难人员全额资助参保率达100%。

  摸排未参人员,确保群众应保尽保。分类建立困难人员、普通人员未参保台账,于2021年12月底和2022年3月初两次下发至辖区各村(社区),要求对照未参保人员名单,开展逐户逐人清理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特别是困难群众未参保人员名单逐户逐人进行摸排,利用干部包村、包组及包户的有效机制,督促未参保群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保登记和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