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医保局推动服务下沉 办事便民

来源:盐边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盐边县医疗保障局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基层医保经办公共服务扁平化、高效化管理,全面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1)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在全县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有条件的村(社区)设置医保服务窗口。将参保登记缴费、信息查询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零星(手工)报销初审等16项高频事项下放至乡镇、村(社区)医保服务窗口进行办理,将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到服务对象“家门口”,让群众就近享受医保服务,降低办事成本,节约办事时间。通过医保业务的分流,有效解决县政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人员拥挤、办事等待时间长的问题。

  (2)医保事项审核“下沉”。将门诊特殊疾病和慢性病资格认定由市医保经办机构每月集中认定调整为县内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或具有相应执业范围执业医师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认定,以便患者在看病就医的同时能够就地申请特殊疾病和慢性病认定,减少了群众在医疗机构和医保部门之间往返提供资料、申请办理证件的繁琐流程,实现了窗口前移,服务下沉,平均缩短办理时间20个工作日。

  (3)医保政策培训“下沉”。为更好地提升“就近能办、全域通办”能力,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对经办人员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业务培训,现场演示操作流程,现场进行业务答疑,让相关工作人员尽快熟知业务经办流程,提高医保政策解读能力,着力解决医保服务“基层接不住、职能沉不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