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三项机制助力医保服务基层办跑出“加速度”

来源:米易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建立联动机制,确保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入驻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办理。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医保综窗。县行政审批局将医保入驻事项和人员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管理,与县医保局共同做好入驻事项公开公示、办事指南规范和办事流程优化;县医保局依托四川省医保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结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做好医保业务系统安装、调试、维护及账号开通、权限设定,为24名乡镇、社区医保经办人员开通参保登记等权限,并不定期深入乡镇、社区便民服务机构“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及答疑解惑。提升医保“就近办”工作的“力度”和“温度”,群众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站)就能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信息变更与查询等日常业务。

  (2)建立共享机制,门诊特殊疾病“一站式”服务提质增效。县医保、卫健部门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在11个乡镇卫生院设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认定备案服务点,在县级医院设立一类、二类、三类门特认定备案服务站,协同高效推进门特慢病认定备案领域的“放管服”工作。截至2022年5月,米易县门特慢病认定备案数达30260人次,其中:一类门特3596人次,二类门特9659人次,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17005人次。

  (3)建立激励机制,二类门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效明显。明晰认定备案、签约服务、医保支付等各环节工作内容、要求与流程,算好年度总额预算包,激励县医疗集团将县级医疗机构专家派驻到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点执业,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负责二类门特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是优化门特就医流程,统一诊疗规范、用药规范。二是通过分类梳理全县二类门特患者备案病种,基础病种备案人员在家庭医生签约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治疗,方便患者就近签约及享受服务。三是县级医疗机构畅通转诊通道为患者提供便捷的转诊服务。四是二类门特备案患者首次到定点治疗机构就医时可同时办理家庭医生签约,从当月开始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二类门诊特殊疾病认定备案率和签约服务人数。目前已完成考核的二类门特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数达45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