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仁和区医保局“四个强化” 推进“中梗阻”专项整治见实效

来源:仁和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随着全区深入整治“中梗阻”问题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工作的推进,区医保局结合工作实际,以“四个强化”推进“中梗阻”专项整治问题整改落实、见实效。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学习,解决思想上问题。局党组围绕区委深入整治“中梗阻”问题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思想理论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安排,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传达提纲》《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的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讨论学习2期,召开职工大会集中学习讨论3次,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交流2次,突出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发言,理论学习见人、见事,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在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督促干部职工在“学习强国”“每周一课”“法制教育网”开展线上自学,统一订购区委宣传部推荐书目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线下自学,全局上下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特别是“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党员干部你追我赶,学习劲头十足。通过强化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理论素质,增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法纪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业意识,从根本上解决干部职工队伍思想上、意识上存在的问题。

  二是强化内部管理,解决工作效能上的问题。局党组针对“中梗阻”整治广泛征求意见、个人自查剖析发现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其中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从改进和强化内部管理入手,督促逐一落实整改。对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补充、完善了单位37项制度措施,突出对干部职工的政治建设、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工作效能、安全保密等方面的管理。结合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区医保中心)人员编制、职能职责实际情况,进一步整合、规范下属事业单位内设岗位,对部分工作人员进行调整,达到各业务岗位和人员配置最大优化,提高医保行政职能和业务经办运转效率。在制度措施的落实上,强化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各分管领导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管,严格执行请销假、考勤登记制度,做好单位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对职工进行场所码扫码登记、体温监测,不定期对各业务岗位进行纪律检查。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内部管理,不断解决干部职工工作效能上的问题。

  三是强化项目推动,解决改革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医保部门是民生保障领域重要部门之一,承担着全民参保缴费、医疗待遇保障、医保基金监管和定点医药机构医药服务监管等工作,事关全民病有所医、生命健康,推动着“三医”联改系列工作任务。局党组始终坚持不懈抓中央、省市委医保改革任务落实,将医保民生实事一件一件给老百姓办好。在全区“中梗阻”专项整治中,不讲条件,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开展争先创优工作,合力推进全区项目攻坚、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落实。目前,医保局已争取市级疗保障服务示范点建设项目3个(即:全民参保行动示范点、市级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市级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示范点),示范点创建工作按进度有序推进中。在推进全区重点工作中,动员全员干部职工,积极投入森林防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乡镇(街道)、村(居)、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便民服务点调查研究、宣讲政策、组织培训、解决问题,为推进2022年全市下达的医保改革任务台账落实和推动全区创建项目实施夯实基础,全局上下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动力。

  四是强化医保政务服务,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中梗阻”整治重点内容,并结合区纪委监委工作要求,重点加强对医保高频业务办理的政务服务窗口进行整治,持续开展“窗口腐败”整治、重点行业突出问题治理、医保行风建设评价等专项工作。推进医保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政务窗口服务设施及人员、岗位配备,加强经办人员政策业务培训,提升窗口“线下”服务能力;开展医保服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推行医疗保障服务“打包办”,落实16项医保便民服务事项入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广“医保APP”、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攀枝花智慧医保”等医保“线上”服务,医保服务事项、权责清单全部网上公开,医保服务事项进入政务一体化平台运行。通过多举措强化医保政务服务,加强窗口建设,全区医保服务便民体系建设明显提升,线下窗口便民服务场景得到改善,线上信息化服务程度越来越高,群众在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方便、快捷、高效、精准的服务体验,“医保民生这些事”实现了“家门口办”“就近就地办”“一次办”“打包办”“不出门办”,真正解决了老百姓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