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案释法练内功 提高素养强基础——市医保局举办法治大讲堂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6-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近日,市医保局结合专题普法活动举办了法治大讲堂,旨在进一步推动普法教育走深走实,提高医疗保障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能力。法治大讲堂邀请东区人民法院白永忠庭长为学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县(区)两级医保行政执法人员共62人参加了培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县(区)法院负责行政审理的人员现场观摩指导。

  授课法官详细讲解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颁布的意义和新增法律条文内容,就《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阐述,对行政机关执法事实、理由、依据等进行了细致分析,并从法庭审理的角度就行政执法权限、证据固化、执法流程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讲解。授课法官结合具体实例,以案释法,着重讲授了与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密切相关的部分条款在实践运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防风险意识。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巩固培训效果,把法治培训作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在依法履行职能、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文明执法、锤炼过硬队伍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