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三线”并进当好医保基金守门人——攀枝花市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系列简报三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去年以来,市医保局持续深入开展DRG医保支付改革,并被国家医保局列为DRG付费国家示范点。在有效提升医保基金使用绩效的同时,我局持续构建基金监管体系建设主线,坚决筑牢打击欺诈骗保基础防线,创新打造守护医保改革安全线,坚持“三线”并进守护医保基金底线。

  一是持续构建基金监管体系建设主线。以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为核心,持续推进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标准化和规范化。以《攀枝花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实施方案》构建“1+4+6+5”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总体框架。以建立行政执法“三张清单”、印发行政执法规程,统一行政执法规范标准。以明确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向公安机关移送欺诈骗保案件线索强化行纪、行刑衔接。已完成多起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突破行政执法“零办案”,积极开展行政处罚。

  二是坚决筑牢打击欺诈骗保基础防线。以全方位多层面宣传营造全社会打击欺诈骗保氛围,市、县(区)医保部门召开6次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医保治理暨警示教育大会,全年开展集中宣传、现场咨询、推送信息1万余次,印制宣传海报、折页、手册50000余份,曝光典型案例108件。以全覆盖多类别检查形成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全年通过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省市抽查复查、飞行检查、打击“三假”专项整治、医疗卫生系统医保治理,对全市660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多维监管,查处违法违规医药机构232家,追回、拒付医保基金5000余万元,处理参保人员涉嫌违法违规3人,追回医保基金3.18万元。以多部门强协同提升基金监管合力,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汇同卫健、公安开展卫生健康行业领域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发现并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疗机构16家,追回违规资金、处理违约金合计110余万元。

  三是创新打造守护医保改革安全线。以承担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任务和建设DRG付费国家示范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DRG付费模式基金监管,打造守护基金安全线。以DRG付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效遏制了重复检查、过度医疗,2021年拒付医疗机构不合理诊疗医保基金4600余万元。以积极探索建设DRG模式下智能监管系统、大数据反欺诈骗保监管系统和全市医疗费用审核监管规则库系统三个智能监管系统,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多部门联动的“集成式”基金智能监管体系,实现医保基金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闭环环境。以建立攀枝花市医保医师诚信服务管理办法为切入,将信用评价结果、稽核检查结果、定点协议管理等工作相关联,初步构建了DRG付费方式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制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