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加减乘除”,医保经办便民服务提档升级

来源:市医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紧紧围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积极响应2022年医保经办“规范年”建设要求,采取“加减乘除”工作法,用心用情推动医保经办便民服务提档升级,让党旗和锦旗在市本级医保窗口交相辉映、高高飘扬。

  统筹谋划做“除法”,俯下身子听民声,“难事”成“上心事”。近年来,中心努力践行“中国医保,一生守护”誓言,以审计、信访等渠道反馈问题为突破口,从市本级入手做好谋划,下决心破除医保经办服务的“拦路虎”,解决群众心中的“愁盼事”,向规范化标准化靠拢。提高政治站位和党性宗旨意识,认真督办解答信访153件,积极整改审计建议17条,设立群众办事大厅意见箱,建立群众办事反馈意见薄、受理市本级经办人员行风政风监督投诉。深入全市三区两县,座谈市内各大型企业,摸清全市医保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实情。

  简政放权做“减法”,提升经办服务效率,“烦心”变“省心”。最大范围优化整合业务事项,形成单位录用新员工、单位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职工退休、退休人员过世、异地生育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报销、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等8个事项“打包办”,简化群众办医保事的繁琐,实现医保业务“最多跑一次”。让信用代替跑路,减少群众事前证明材料的报送,极大节省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2021年10月执行告知承诺制以来,市医保事务中心窗口采取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约2300次件。

  优化服务做“加法”,线上线下出实招,“放心”更“暖心”。在党建引领下,进行市本级医保服务大厅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攻坚,科学划分6个功能区,人性化配备双屏显示器、雨伞、医药箱、充电器、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并设立老年人服务专岗和特殊人员优先服务窗口、青年服务岗和3个“党员先锋岗”,主动亮明党员、团员身份,提供特殊群体帮办代办服务,打造温馨舒适的人性服务环境。在医保行政后台办公区域,及时更新动态,公开经办职能职责和工作人员信息,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攀枝花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开发“视频办”功能,对异地就医备案、个人信息修改等业务开通视频办理,满足在攀参保异地居住群众及特殊人群多元化需求,不断提高医保政务服务质效,彻底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百米”。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或8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办事群体,因无法到医保经办服务窗口或医保基层服务网点办理业务,且无委托代理人帮办代办业务的,经电话预约申请,可提供上门服务,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窗口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在全省率先开通医疗保障咨询服务热线,实现12393医保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双号对接。今年以来,攀枝花市医保通过电话办、视频办累计办理业务及咨询量达14536人次。

  加强协作做“乘法”,完善机制补短板,“费心”转“齐心”。出台《关于优化全市医保领域便民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医保服务事项入驻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办理实施方案》《攀枝花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操作规范》(试行),明确全市医保领域便民服务12项主要工作任务;筛选首批16项入驻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服务事项清单,争取在2022年6月底前完成入驻;优化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实现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六统一”,推进同一服务事项在全市经办机构范围无差别办理、同标准办理。鼓励全市医保经办人员人人讲业务,月月主题不同,亮出业务功底,比出业务水平,努力打造拥有过硬素质的经办队伍,让人人成为医保“政策通”,当好医保“发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