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坚持“四项机制”巩固提升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目标倒逼制。聚焦“及时资助参保”,县医保局、扶贫部门和乡(镇)扎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监测及管理的责任链,将责任落实到村组、落实到人,组织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全面掌握动态新增贫困人口。医保、扶贫部门同时做好数据信息共享工作,2020年累计资助动态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8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后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实现应参尽参、应资助尽资助的目标。

(2)数据交换制。聚焦“及时享受医疗待遇”,县医保局与扶贫部门在全省率先推行“日交换、周汇总”的贫困人口数据信息交换比对机制,做到扶贫部门认定推送一个,医保部门就及时标识及资助参保一个。截止目前,医保部门共资助18174人已脱贫人口、426人边缘易致贫人口参加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其中,动态新增人口为100人,确保已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户看病就医待遇及时得到保障。

(3)联席会议制。聚焦“防范因病致贫返贫”,县医保局和卫健局建立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管理机制,持续开展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四个一批”工作法,即服务下沉到基层现场认定一批、从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排查认定一批、全县帮扶责任人摸底排查认定一批、医保系统大数据筛查认定一批。截止2021年1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特殊疾病认定备案数累计达2273人次,脱贫户因病返贫的风险防控基础进一步夯实。

(4)结算“一单制”。聚焦“兜底保障”,坚持先诊疗、后付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公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优先享受医疗卫生“十免四补助”政策,剩余的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基本医保倾斜支付、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的顺序实行“一单制”结算、“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出院时支付的费用不超过医疗总费用的6%。2020年,医保基金支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总计约2073万元,医疗救助资金达246万元。医保扶贫政策与健康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机制将进一步增强脱贫户的医保获得感、安全感,增强励志奋进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