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四优化”落实“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优化宣传,解读政策。针对广大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专业术语看不懂、悟不透的情况,米易县医疗保障局将包括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在内的医保政策归纳提炼成“121惠农政策”“123慢性病”“511费用报销等简单明了的数字化语言,让参保群众读来朗朗上口、易于理解。同时,利用医保网站发布两病相关政策,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乡(镇)及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张贴宣传海报,通过村村响的彝汉双语云广播等形式做好政策宣传和答疑解释。

二是优化经办,“容缺”办理。米易县利用医保结算系统和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对两病贫困患者就医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将有就医用药记录的患者信息反馈给村卫生室摸底调查,乡镇卫生院医生入户初诊后报县内二级医疗机构进行认定,再由县医疗保障局办理备案登记。对符合两病门诊用药条件但资料缺失的贫困患者实行容缺受理认定备案,即由县级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就医信息先行认定,在备案登记后1个月内患者补充完善资料即可。

三是优化服务,减轻负担。县医疗保障局联合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县医疗集团专家到乡(镇)、村(社区)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对一些长期患高血压、糖尿病却未能有效治疗的患者进行集中认定,不让基层群众多跑路。2020年以来,专家组分别到米易县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撒莲镇金花塘村等25个村现场为农村居民开展义诊和两病认定备案登记,认定备案两病贫困患者1572人次。

四是优化程序,提高效率。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农村户籍居多、居住在边远山区的人数众多,住地附近基本没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行两病认定。县医疗保障局和县卫生健康局共同协商,积极开展两病资格认定医疗机构扩围行动,将3家县级医疗机构、12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两病资格认定医疗机构,方便了边远山区群众就近检查、就近申请、就近认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认定备案两病患者16075人,约占全县城乡居民参保人数的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