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医保局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回头看”

来源:盐边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巩固我县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医保系统治理成效,集中打击治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问题,从202012月起,盐边县医疗保障局认真组织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一是组织召开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部署会,明确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二是联合县卫生健康局成立盐边县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专班,制定现场检查工作方案。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氛围。一是强化对定点医药机构的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警示教育视频、集体约谈、个别约谈等方式,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法治意识。二是加强对医保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点防控措施,开展廉政警示谈话,坚决杜绝医保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现象发生。三是在“山水盐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开展医保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公告》,组织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乡镇、社区、敬老院将公告张贴到宣传栏。动员参保人员、社会各方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举报问题线索,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形成了全民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社会氛围。

多种方式并行,全面排查。一是对定点医疗机构20201~11月住院结算数据进行了全面地分析,重点筛查多次住院、老年轻症患者、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供养五保户等人群的住院结算情况,找出疑似违规的住院结算数据。二是通过现场核查、病历审查、突击夜查,有针对性地对筛查出疑点数据的医疗机构进行全方位检查,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8家,抽取住院病历140份,查处有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6家,收回违规费用10370.06元,处违约金13778.2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