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聚力融圈扩面 助力阳光康养——2020年我市异地就医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增强来攀康养旅游人员异地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我市阳光康养产业发展,我市异地就医各项工作按照省、市相关部门的安排和部署,我中心聚焦重点,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取得可喜成绩,得到省异地就医中心的通报表扬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融入“合作圈”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及时开通包括重庆市在内的西南片区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截至2020年底,我市20家定点医疗机构、60家定点零售药店实现西南片区职工医保普通门诊个人账户划卡直接结算,提升了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的便利性。着力推进医保区域协同发展,与成都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跨区域组建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信息化建设等专项工作组,实现两地医保异地就医经验数据共享。积极扩大合作朋友圈,拟与重庆江北区、渝北区和大足区建立医保合作地区联盟。

扩大“覆盖面”认真梳理摸清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基本情况,精心组织,明确任务,将符合接入条件的定点医药机构全部纳入异地就医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了异地就医机构联网直接结算覆盖范围。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90家定点医疗机构、352家定点零售药店接入省级平台。其中,90家医疗机构全部开通普通门诊联网结算业务,27家医院开通省内的异地就医门诊特殊疾病医疗补助即时结算业务,52家医院接入国家平台,全面完成2020年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目标任务。实现了等级医疗及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公立医疗及机构、民营医疗及机构全覆盖

织细“保障网”积极织好异地住院、门诊特殊疾病、普通门诊就医购药直接结算和省内异地个人账户共济使用等保障网,不断提升异地就医管理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及时性、可及性、便利性,进一步增强来攀康养旅游人员异地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2020年底,我市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为省内异地参保人员通过省级平台办理住院直接结算共计27292人次、办理门诊特殊疾病直接结算6712人次,办理普通门诊就医直接结算69486人次,联网定点零售药店为省内异地参保人员办理购药划卡直接结算125985人次。同时,我市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为跨省异地参保人员通过跨省平台办理住院直接结算5149人次。

当好“宣传员”结合我市康养产业发展需要,丰富载体、聚焦重点、拓展范围。市县(区)医保齐发力,通过在乡镇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酒店(宾馆)、农家乐、康养机构、大型房产项目、旅游景区等地方发放宣传单、摆放海报展架、醒目位置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在外地康养人员较多的地方进行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解答外地游客就医咨询,全年累计接受游客咨询7200人次,发放异地就医宣传资料4600份。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规程,开展容缺受理和跨省通办,为参保人员提供电话、传真、微信、QQ、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备案,帮助来攀康养旅游人员解决异地就医备案、联网结算费用等问题,更好地助力我市康养旅游产业发展。

扎密“防护网”加强异地就医监管,强化服务协议管理,实施同城化一体化管理,充分利用全省异地就医和我市智能审核监控系统,提升异地就医服务质量和审核监管质效,净化异地就医环境,切实保障来攀康养旅游人员异地就医权益截至2020年底,通过智能审核系统审核异地就医221641人次,查实违规368人次。积极开展异地就医第三方核查工作,提交第三方机构核查异地就医真实性23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