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共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48日至4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医保局党组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83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的指出局党组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和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存在的3大项13小项38个问题。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我局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对问题进行了台账管理、逐项整改、逐一销号,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针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深入,践行两个维护有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

1.传达学习中央精神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精神作为局党组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纳入2020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写入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常态学习机制。二是密切关注党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重要活动,召开局党组中心组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三是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提高工作站位,提升系统谋划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水平。四是对接起草我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预计2021年二季度出台。

2.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思考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为指导,疏堵结合研究解决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试点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的。一是辨证分析存在问题。二是分析分解收费原因对症制定措施。三是加强基金监管。

3.健康扶贫政策推动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的政策衔接,畅通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单制结算。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发起多渠道宣传攻势,强化政策普及性宣传。

(二)针对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合力未完全形成。的整改落实情况

4.助推一枢纽五高地建设思路不宽。

整改落实情况: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区域医疗高地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印发了《攀枝花医疗保障进一步支持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以持续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主线,分别从挖潜、提效、扩能、安全四个方面,按照8个工作路径,19项工作措施,努力促进我市区域医疗高地建设。

5.主动融入国家、省级发展战略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主动对接国家、省级发展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是建立了成都与攀西经济区两地医疗保障战略合作关系。二是与重庆市江北区、渝北区、大足区就区域医疗保障合作项目达成一致意见。三是印发了《攀枝花市按中医疗效价值DRG付费实施办法(试行)》,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四是支持我市互联网+健康医疗发展。

(三)针对重点工作发力不均,聚焦主责主业有短板。的整改落实情况

6.信息化建设亟待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技术方案,推动高位解决。二是以问题调研为抓手,逐一修复系统兼容性问题。三是把握新时代基金监管形式,加快提升智能监控水平。

7.“两定机构日常监管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两定机构的日常监管,按照协议对屡禁不止的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违规现象形成高压态势。二是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四)针对党的领导弱化,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发挥欠佳。的整改落实情况

8.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凡单位重大问题都需经党组会议讨论和决定。二是突出局党组的领导核心地位,将局党组会研究审议作为议事决策的最后一道程序,坚决执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三是提高对局长办公会会议记录重要性的认识,规范局长办公会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如实、准确记录会议情况。

9.民主集中制执行不畅。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局党组会议事决策程序,规范党组会议事决策环节。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选拔任用进行充分讨论,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要求记录人员全面如实记录领导发言情况。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

10.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专业型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会计、费审、稽核方面的紧缺人才。二是开展重点岗位用人情况复查,按照会计保密和资金信息安全规定,加快出纳、会计等重要岗位的人员调整,已将出纳、会计等重要岗位的人员调整为在编在岗正式职工。

(五)针对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把控欠缺。的整改落实情况

11.机制建设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思想政治工作挺在前面,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二是常抓不懈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仲清为意识形态专项工作分管领导。三是提高意识形态责任意识,建立了市医疗保障局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四是按照新闻宣传相关工作要求,明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仲清为新闻发言人。

12.舆论发声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舆论阵地建设,集中力量打造医保发声平台。20209月关停注销了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订阅号),集中力量打造具备更强大服务功能的攀枝花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服务号)。集中力量做好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建设维护,开设了办事指南、问题答疑、样表下载等特色便民服务栏目。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进行舆论引导。再次向参保单位经办人员进行个人账户政策规范调整宣传解读,并再次要求将宣传解读内容传达每一位职工。从925日开始,根据单位自身需求上门做医疗保障政策宣讲。通过经办窗口、服务电话、网站、微信公众号、攀枝花智慧医保app等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针对异地人员,专门寄送了《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致全体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的一封信》,并安排专人对与用人单位一起赴成都向异地人员面对面解答政策。

13.理论武装不够自觉。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抓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2020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已开展7次集体学习。二是以提高学习强国使用率为抓手,强化干部职工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定期将党员的学习积分在党员微信群内予以通报,提醒学习。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六)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依然存在。的整改落实情况

14.为民服务意识淡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主动联系该企业了解具体情况,依据疫情期特殊状况为其办理补费业务,该企业补费业务已于20203月办结。二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想方设法解决电话接听问题。强调工作纪律,保证电话的及时接听。公布全市医保系统对外服务电话。建设医保呼叫中心,彻底解决电话接听问题。

15.下基层调研指导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制定年度基层调研计划。局党组成员已按照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的要求赴县区医保局、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企业单位、联系帮扶贫困村等基层单位开展了2020年度调研,主要负责人分别于20205月、9月到帮扶村走访调研。

16.工作作风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提倡务实作风,及时纠正偏差。一是915日,当事人就2020年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中个人整改台账与临时支部整改台账相似度极高的问题,写出说明,报送市纪委监委第2纪检监察室。二是917日召开支部大会,向全体党员通报巡察组反馈意见情况,要求全体党员重新按照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标准,结合工作实际重新审视和完善问题整改台账,找准支部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快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得党组织设置更加合理,更加能够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四是责成机关和两个中心办公室对于近年接收到的信访件及回复满意度进行梳理,分析原因,提高办结率和满意度。

17.主动担当作为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强化主动担当,顺利承接发改部门移交职能。一是印发《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成立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审议委员会,议定了28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二是印发《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试行)》,协议条款已全面覆盖了各项经办事项,组织市、县(区)面向医疗机构开展协议解读培训。三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通过告知单、宣传单等渠道向全市公布市、县区举报投诉电话,确保工作时间有人值守、电话畅通。截止目前收到的举报投诉均已办结。

(七)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整改落实情况

18.超标准公务接待。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按照攀枝花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相关规定,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和用餐标准,完善经费报销程序及相关凭证的收集、归档。已责成相关陪餐人员分摊退回超人数的公务接待费用。

19.定额顶格普发电话费。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制度明确标准,及时规范电话费管理。局党组2020年第8次会议再次就此前党组会议研究议定的电话费报销规定进行修订,修订后,局机关严格按规定标准并结合年初财政预算数执行电话费补助,并将之前的凭票报销方式改为托收方式,在限额内据实报销,超出限额部分由本人承担。一名时任党组成员已按此标准退回多报销电话费并已上缴财政国库。

20.厉行节约,防止铺张浪费执行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我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报销规定,完善会计凭证摘要,同时加强对经办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升,进一步夯实会计基础工作,确保规范、标准。

(八)针对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落实情况

21.财务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局党组2020年第26次会议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建设工作方案。

22.大额资金审签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大额资金审签程序,出台了《攀枝花市医疗保险基金统收统支财务经办规范(试行)的通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形成分级审签程序。

23.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行政经费管理纪律,从2020年起,不再从行政经费大额划拨工会经费。二是严格费用报销纪律,职工将多报差旅费已上缴财政国库。三是严格工会经费管理纪律,从201712月起,在工作经费中列支职工食堂就餐费。四是严格财经档案管理纪律,根据实际情况补齐参加活动人员名单,奖品领取人签字清单签字。

24.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制定了《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二是开展固定资产专项清理,1台笔记本电脑已查明去向,并进行了领取补签字。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登记、领用、建账和对账管理。办公室安排专人做好新购固定资产的领取、使用和交回登记台账。资产管理与财务人员做到定期对账,确保账、卡、物三相符。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九)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未落实。的整改落实情况

25.管党治党主体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成立党总支作为局党组重要工作,由局党组书记亲自抓。二是结合市医保系统党员发展趋势和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将要搬迁至新政务中心的情况,抓紧筹建市医保局总支部委员会工作,拟根据办公地点设立两个党支部切实开展党建工作,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6.党建责任落实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党建责任制,明确党建工作的分管领导为党组成员、副局长谢仲清,将组建市医保局党总支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列入每月党建工作任务清单,410日在医保局官网上设置党建专栏。

(十)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落实情况

27.民主生活会不够严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意见,全面准确查摆存在的问题。910日,我局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开门见山直指支部建设滞后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等。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好民主生活会,不避重就轻,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910日,我局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杨峰同志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找出问题根源,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直奔主题,不留情面、辣味足,起到了红脸汗的效果,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标。

28.组织生活会走样。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组织生活,临时支部指定专人对照2017年、2018年组织生活会记录和班子成员组织生活社会剖析材料,找准问题、逐一提醒。二是严肃组织生活,临时支委指定专人负责落实相关人员从915日起,抽时间对支部归集的资料加以清理。

(十一)针对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薄弱。的整改落实情况

29.“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加强对过去支部的相关资料加以清理归档。严格2020年度的组织生活制度,坚决执行每月清单制,月初制定任务清单,月末或次月初对照任务清单作销账列出完成任务清单。通过9月的支部大会进一步明确党员活动日,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各自做好相应记录。二是规范会议记录,临时支委指定专人负责与相关人员对2015年以来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党员大会会议记录进行清理。

30.党员发展培养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发展党员,壮大队伍力量。已按照组织程序确定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7月均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集中培训。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档案资料进行了清理,补充完善档案资料,对确实无法补充的进行情况说明。

31.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提高支部党员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的意识。二是确定在每月的党日活动时间交纳党费,如果因病因事不能参加党日活动的,党小组长在其上班的第一时间提醒其交纳当月的党费,由党小组长填写缴费手册,坚决杜绝累缴、趸缴。三是做好交纳党费提醒,及时通报党费收缴情况,每年定期向支部大会公布本支部党费收缴情况,接受全体党员监督,增强交纳党费的仪式感。

(十二)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完善。的整改落实情况

32.执行干部选拔、晋升工作程序规定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制定了《中共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二是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规范填写汇总表、按照规定将考察材料及考察报告装入干部选任文书档案。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形成逢动必查,查实就改,不改不启,不找借口的严实工作作风,将人事档案工作做严做实。

33.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正科级领导职数调整补充工作,提拔了5正科级领导职务人员。二是开展市医保事务中心三四级调研员调整补充工作,完成了2名四级调研员、1名三级主任科员、5名四级主任科员晋升。三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轮岗制度,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党政机关干部的适应能力与创新能力。制订了《中共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科级领导干部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定期开展领导干部轮岗。

34.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市医保事务中心已开展人事档案清理和整改工作,2019年法治考核表已于20206月归档。已责成市医保事务中心于11月中旬前完成2018年法治考核表归档工作。

(十三)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35.主体责任虚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廉政教育机制,廉政风险预警处置机制,廉政风险动态管理机制。二是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个人、科室负责人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局办公室定期不定期的针对风险点防控措施进一步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严格执行《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科级及以下干部日常监管红黄牌预警处置办法(试行)》,建立相关监督检查台账,定期开展谈心提醒谈话并做好记录。

36.“一岗双责履职缺位。

整改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汇报,9月局领导班子成员听取了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汇报,对领导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任职谈话记录进行清理,对能够补充的进行补充,不能补充的进行情况说明。进一步落实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对分管领域科级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审核签字责任。

37.监督执纪乏力。

整改落实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情况,对纪检监察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加强了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的执纪监督工作,并做了监督检查工作记录,形成了执纪监督工作台账。先后督导了市医保局组织的医保基金安全检查、医疗机构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查,对市医保局系统巡察问题整改、三公经费、用公款购买商业保险、经办机构作风情况等进行了专项检查;两次与市医保局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系统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干部选拔任用监督9人次,任前廉政谈话5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同时,认真研究了《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赋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能职责,学习了市里对市级部门职工电话费报销、公务用车管理等相关规定,聆听了中央纪委研究室对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宣讲,参加了市纪委监委组织的阳光大讲堂和廉政讲堂4人次,提升了工作能力和精准执纪监督工作水平。市医保局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对职工电话费报销事宜进行了整改。今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将通过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培训、市医保局组织的集体学习及组务会、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执纪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效果。

38.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宽软松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长期病假报告机制,长期病假职工因定期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并向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报告医院诊断情况,对具备上班条件的,应对终止长期病假并及时返岗。一是对周从华,市医保事务中心经函商攀钢医院,确认其甲状腺癌无复发征象,已通知其返岗,其已于1026日到岗开展工作。二是对其他2名长期病假职工,按照长期病假报告机制做好定期检查报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103333;邮政地址攀枝花市东区攀枝花大道东段512号;电子邮箱pzhsylbzj@163.com

 

 

中共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