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诱导、虚假住院零容忍 基金专项治理回头看——攀枝花市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日前,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攀枝花市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从1221日起,全市医保、卫健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零容忍集中打击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一是明确治理内容。全市范围内有住院条件的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对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诱导住院行为,对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虚假住院行为,零容忍坚决打击。

二是多措确保实效。成立由医保、卫生健康部门牵头,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纪检监察等部门参加的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回头看工作专班,组织、指导全市开展回头看工作。并明确要求监督检查全覆盖有住院条件的医疗机构内同一患者多次住院等疑点数据,并采取交叉检查、组成联合检查组等形式开展现场检查。同时以进医院、药店、社区、乡村和参保单位的五进方式,加大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宣传力度,营建人人监督、共同维护基金安全的高压态势和共治氛围。

三是细化工作进度。回头看按照数据提取全面核查、重点突出现场检查、处理总结报告三个阶段进行,依据大数据提取和汇集各渠道反馈的线索分析研判,进行全覆盖数据分析核查,确定现场检查重点范围,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回头看现场检查,对现场检查核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移送公安部门,涉嫌违纪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全市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将持续至明年131日,鼓励全社会参与,举报投诉身边的欺诈骗保行为一经查实,将视情况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