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入宣传,我们干好这几件事!——医疗保障系统多措并举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宣传工作

来源:市医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是事关攀枝花市医疗保障的民生大事,也是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内容。我市医疗保障系统始终把征缴宣传工作作为检验共济脱贫成效的重要标尺,多形式全方位扎实开展宣传,积极宣传保障政策,不断优化服务,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工作,使城乡居民了解2021年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缴费流程等政策内容,信息传达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应保尽保。

                   

一是研究宣传工作方案,敲起开征鼓

8月份市医保局会同税务、教体、民政、残联多次召开会议,提前谋划,尽早部署,为91日开始的征缴工作提前做好准备。第一,明确筹资标准、筹资时间、筹资方式;第二,要求各部门紧密协调,明确责任分工,保证数据的及时准确,保证每一个环节都畅通无阻,做好参保对象、各类资助对象的名单提供、身份确认、信息核查等各项对接工作;第三,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各县(区)对相关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进行政策培训,要求每一名经办人员都能做到对政策、对流程的倒背如流。

二是开展实地政策宣讲,织密宣传网

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就医保缴费标准、缴费方式、咨询电话等编印了宣传资料19.5万份,经办机构窗口、税务征收点、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报1700多张,县(区)医保经办机构组织业务骨干进村入社10余次,充分利用集中学习、节前活动、开展政策宣讲专场等人员集中场合,结合目前村社人口普查工作,动员村委会代表,社区网格员入户进行政策宣讲、发放资料、答疑解惑,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度。

三是利用互联网+宣传,打开扩音器

运用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攀枝花医保APP、攀枝花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把群众最想了解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用最高效、最直接的方式传达到每一位参保人员。截至9月底,全市医保系统共发布政策及解读、缴费流程等信息70余条,点击阅读人数超过4万人次,充分调动了我市城乡居民参保积极性。

此次居民医保征缴专项宣传工作通过会议宣传模式、实地宣传模式、网络宣传模式等,解读群众参保缴费相关问题,提升宣传效果,营造出良好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宣传工作氛围,确保参保居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