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西区“五个强化”扎实推进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续保工作

来源:西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扎实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续保工作,事关全区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健康福祉。西区医保局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原则,贯彻“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方针,做到“五个强化”,扎实推进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续保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续保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参续保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分人群、分阶段推进参续保工作。进一步明确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把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全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续保工作高效、平稳推进。

强化政策宣传。印发宣传册25000份、张贴宣传海报200张,在攀枝花西区微信公众号、医保参续保工作微信群、QQ群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续保工作,在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组织医保骨干深入村(社区)、学校充分利用党员学习和节前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点对点宣讲和政策解答,分享参保典型事例,提高群众的参保积极性。并结合目前村(社区)开展的人口普查工作,充分动员村民委员会代表、社区网格员进行入户宣传。

强化业务培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缴费渠道发生了变化,参续保工作有一些新的要求,区医保局与区税务局联合对镇、街道、村(社区)及学校具体经办人员90余人进行了2次集中培训。同时,区医保局深入格里坪镇、各街道9个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参续保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强化经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强化部门联动。医保、税务、教体、民政、残联等部门加强联动,定期进行沟通交流,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微信和QQ工作群等方式进行信息传输和反馈,确保信息对称。做好辖区4000余名困难人员资助参保,及时录入困难人员参保缴费信息,确保困难人员全额资助参保率达100%。

强化跟踪督导。按照参续保工作计划对各个时间节点参续保完成情况进行督导,并在工作群适时通报工作进度,对未按节点完成工作及时分析原因,研究提出解决办法。细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对镇、街道、相关部门实行倒扣分考核,对落实不力的严格考核扣分,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续保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