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医保发力出实招 医疗高地谋发展——攀枝花医疗保障支持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攀枝花医疗保障进一步支持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明确以持续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主线,分别从挖潜、提效、扩能、安全四个方面,按照8个工作路径,制定了19项工作措施,积极发挥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性支撑与保障、杠杆撬动与引领作用,努力促进我市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加大对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危急重症救治、高精尖技术发展、中医发展等的支持,引导医疗机构回归功能定位,提高医务人员技术价值,拓宽特需医疗服务渠道,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保障参保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

一是深度挖潜,优化医保基金结构。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政府补助标准,提高个人缴费比重,优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结构,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钩的动态筹资机制。通过完善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记账办法,合理调整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结构,增强医保统筹基金抗风险能力。通过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

二是结构调整,提高医保基金效率。通过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结构性调整,体现医务人员技术价值。通过贯彻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和使用,探索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办法,有效降低药品、耗材价格。通过签约服务管理门诊特殊疾病二类患者的试点工作优化门特患者医疗服务。通过逐步建立完善符合严重精神障碍、康复、长期住院等疾病特点的按床日付费等医保支付办法,完善严重精神障碍疾病医保支付总额控制办法等。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三是适度扩能,支持医疗技术发展。通过完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实施细则,优化高精尖优医疗技术DRG组,修订疑难杂症、危急重症DRG组调节系数,逐步缩小全市常见病、多发病调节系数差距。通过探索建立DRG付费特需医疗服务办法、DRG付费特病单议办法、高新医疗技术发展专项基金年度预算办法等支持我市国家和省级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建设。通过建立按疗效付费等支持中医辨证施治的DRG付费办法,支持传统中医药诊治技术发展,探索建立支持中医发展的医保专项基金,制定单独管理办法,加大支持中医药发展力度。

四是科学施策,强化医保基金监控。通过加快DRG付费模式下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完善医疗保险智能审核辅助系统,建立事前违规提醒、事中实时监控、事后费用审核、统计分析与决策支持多元化一体的医保管理模式。通过运用DRG付费模式数据分析,合理组合综合性指标,有效利用DRGs评价指数,引导医疗机构精准控费,合理施治,提高区域医疗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