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仁和区医保局“五个到位”清零医保扶贫问题整改清单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4月中旬以来,仁和区医疗保障局以国家、省、市、区脱贫攻坚工作反馈问题及排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打破政策壁垒,简化服务流程,主动服务,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到位,确保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政策落地做实,确实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

一是政策入户宣传到位。将医保扶贫政策住院费报销、慢性病门诊补助和“两病”用药补助的标准及就办理流程等整理成老百姓易看易懂的《服务指南》《问答手册》《海报》等宣传资料,组织和动员乡(镇)卫生院、村医和帮扶责任人逐户入户面对面宣传,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张贴宣传海报,让贫困户明明白白知晓医保参保资助、倾斜支付、医疗救助政策及报销流程。政策入户宣传达100%。

二是参保人员信息动态管理到位。将贫困人口参保数据信息与国扶系统进行有针对性的再比对,重点核查新增贫困人口是否参保,参加其他医保贫困人员情况是否属实。对参保信息存疑人员,认真核实情况,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强化与区脱办密切配合,对数据信息每月进行动态调整管理,确保参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

三是“一单制”结算支付服务到位。组建工作专班,重点对区域内仁和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通过医保系统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单制”即时结算情况和村卫生室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即时结报情况,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国内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的报销比例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享受到位。

四是主动上门服务到位。对在国家、省市以及区级交叉检查中反馈“未享受慢性病政策”问题,第一时间分析问题原因,第一时间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第一时间由局领导带队入户上门服务,组织区人民医院专家、医保工作人员现场为贫困户提供慢性病体检、检测、诊断,对符合条件的现场办理医保慢性病门诊补助手续,确保问题整改落细落实落地。

五是慢性病全覆盖排查整改到位。联合区卫健局,组织乡镇卫生院、村医、家庭签约医生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括非建档立卡困难户)“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重症精神病及其它32种慢性病现场筛查、甄别、诊断,开通医保“两病”认定“绿色通道”和慢性病“容缺受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人口100%纳入慢性病补助管理。

截止5月18日,我局已通过入户排查、现场办理、集中办理、容缺办理等方式,为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两病”门诊用药补助资格认定868人,办理、认定门诊特殊疾病补助资格395人,其中一类门诊特疾病112人,二类门诊疾病28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门诊慢性病补助人数达126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