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力以赴抓整改 千方百计助脱贫——医保系统多措并举抓牢抓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来源: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确保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脱贫攻坚和专项治理工作调研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措施落实落地,市、县(区)医疗保障部门多措并举抓牢抓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一、制定整改方案

根据2019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检查中发现的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未进行以及慢性病卡办理程度低等问题,市医疗保障局认真梳理医保政策,提出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从政策宣传、工作流程、经办服务、待遇保障等多方面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

二、现场督导整改

58—15日,由市医疗保障局组成三个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督战督导组,分别到仁和区、盐边县、米易县督导医疗保障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进行现场督导。督导组与县(区)医疗保障局会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检查医院两保、三救助、三基金脱贫攻坚工作台账以及医疗保障待遇落实情况;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对医疗保障扶贫政策知晓情况、是否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其他慢性病、医保待遇享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查看了贫困户《住院费用结算单》,了解医疗保障待遇落实情况。

三、确保待遇落实

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县(区)建立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认定服务绿色通道盐边县抽调慢性病资格评审专家12人组成联合评审组奔赴各乡(镇)贫困村,到集中的农贸市场、卫生院现场办理,共为困难群众办理一类门诊特殊疾病22人次;二类门诊特殊疾病171人次;两病”22人次;重型精神病117人次;累计办理332人次,已全部录入系统备案。仁和区组织区人民医院内科专家(主任医师)、医保工作人员为11户居住边远、行动不便的贫困户现场办理慢病补助手续,现场核实诊断符合条件办理补助认定13人。米易县医保局、县卫健局、县医疗集团共同深入到贫困村现场为贫困户开展慢性病检查诊断、办理慢性病补助资格及宣传医保扶贫政策;现场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和接受咨询200人,现场认定符合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的高血压患者17人,糖尿病患者6人。县(区)医疗保障局将贫困人口可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编制成《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指南》,送到贫困户家中,用群众明白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政策,并将政策宣传指南张贴在贫困户家中,每一项医保待遇留有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截至目前,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医疗保障局已排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335人参保情况,实现了资助参保100%建立了贫困村慢性病(含两病)补助资格认定服务绿色通道,打通贫困村慢性病补助资格认定服务最后一公里。医保、卫健、医院现场服务,有1022人享受了慢病补助。下一步,县(区)医保局将持续深入开展贫困村送医保政策、现场开展慢性病补助资格认定等系列惠民服务活动,真正使医保扶贫政策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