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米易县医保局“三聚焦”啃好医保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

来源:攀枝花市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聚焦职能添举措。2020年1月,县医保局全面承接职工医保征缴工作,并积极对接县人社局和市医保局,快速熟悉职工医保征缴业务经办流程,确保城镇职工医保征缴工作不断档。同时,对县域内参保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梳理参保企业及职工的缴费状态、企业经营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清理排查,发现全县参加企业职工医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个别人员处于欠费状态,该类职工的基本医疗费用主要由其所在企业解决,而基本医疗保障受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较大,存在保障不完善的风险。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县医保局主动作为,牵头组建由县扶贫开发局、县经信科技局、县卫健局、相关乡镇等组成的脱贫攻坚服务队,切实深入立宇矿业、兴辰钒钛等相关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工作。重点从医保改革机遇、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等方面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耐心细致的讲解,逐步化解在企业务工的5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当期欠费补缴工作。

二是聚焦保障立机制。县医保局切实建立与扶贫、卫健、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对新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动态参保,做到即认定、即参保、即资助,确保相应待遇及时享受。2019年底全县1807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保个人缴费资助,补助资金达451.85万元。2020年一季度动态调整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5人,代缴个人参保资金6.625万元,实现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2020年1至4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补偿共惠及7505人次,补偿资金共计325.69万元。

三是聚焦问题抓整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慢性病政策知晓率低、全县慢性病认证率低等问题,县医保局与县卫健局反复商议并制定措施,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的认证管理工作。通过在全县25个贫困村陆续开展“送医送药送医保服务”下乡活动,印发门诊慢性病政策宣传单,开通“绿色通道”、优化“高血压、糖尿病”及重型精神障碍门诊特殊疾病认定流程等,进一步提高了慢性病认证率。截止4月24日,全县累计办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患者特殊疾病备案964人,其中一类门特188人,二类门特516人,三类门特2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