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医疗保障局强化“四个到位”,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米易县医疗保障局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精神,克服职能划转、缴费渠道变化等因素,强化“四个到位”,扎实推进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2020年度省、市下达参保人数为189627人,参保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截止到11月20日,全县申报缴费人数为163134人,申报缴费参保率为86%。

一、确保宣传动员到位。自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开始以来,充分运用舆论监督机制,通过召开征缴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印发宣传册,在米易电视台、米易广播电台、阳光米易微信公众号、税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医保征缴工作微信群、QQ群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有的乡镇还印发了缴费告知书发到每一户农户手中,让每一个老百姓都知道医保征缴工作。

二、确保业务培训到位。今年缴费渠道发生了一些变化,除传统的收费方式外,新增加网厅、手机APP缴费等渠道。为确保培训效果,充分运用专业机构优势,专门召开了业务培训会,对各乡镇、村(社区)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培训。为了让老百姓方便使用,印制了缴费流程、张贴在各乡镇、村(社区)、银行网点等处。同时会同税务、银行到各乡镇、村(社区)现场讲解、现场操作,手把手教老百姓缴费,受到老百姓一致好评。

三、确保各自职责到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职能已划转税务局,按照“政府主导、医保指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的原则,医保局、税务局除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开展工作外,还形成了定期不定期协商工作机制,对征缴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做到统一政策口径、统一时间节点。特别是今年两个系统推送中存在数据滞后、丢失等问题,及时与对口上级部门核实,对参保人员信息错误的,和税务局同时更改,共更改信息2000余条。县教体局积极组织学校征缴,县扶贫开发局、县民政局、县残联按时间节点将特殊群体名单提供给医保局、征缴工作有序开展。

四、确保跟踪督办到位。部分乡镇、村(社区)经办人员对今年新增缴费方式不太适应,导致进度参差不齐,及时到各乡镇与各乡镇领导、经办人员沟通,座谈,分析原因,共商解决办法,通过QQ群通报各乡镇参保缴费进度。统一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明确责任、上下联动,确保征缴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