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异地就医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拓展异地就医宣传范围,扩大“朋友圈”。市、县(区)齐发力,拓宽宣传范围,将康养机构、餐饮企业、房地产企业等纳入异地就医宣传范围,扩大“朋友圈”。同时,以宣传“阳光康养”为目的,以开展“暖冬行动”为契机,加大异地就医宣传,累计接受游客咨询1万余人次,发放异地就医宣传资料9800余份,张贴异地就医宣传画600份。

  二是抓好抓实联网扩面工作,织好“就医网”。扩大定点医药机构联网范围,实现等级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异地平台。截至2019年 10月底,全市共有56家定点医疗机构、178家定点药店接入省级平台。其中,56家医疗机构全部开通普通门诊联网结算业务,17家医院开通省内的异地就医门诊特殊疾病医疗补助即时结算业务,16家医院接入国家平台开通跨省住院直接结算业务。

  三是加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不求人”。坚持“时间最短,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服务最佳”的工作标准,推行异地就医报销“不求人”。截至2019年10月底,我市参保人员通过省级平台在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8.28万人次,通过国家平台办理省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739人次;市外参保人员通过省级平台办理在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结算7.06万人次,通过国家平台在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818人次。                  

  四是优化经办服务规程,解决“最后一公里”。全面梳理业务事项,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规程,开展容缺受理,为参保人员提供电话、传真、QQ、微信、手机APP等多种备案渠道,逐步实现备案服务“不见面,零跑腿”,在优化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2019年10月底,新增异地长居、“双创”等人员备案5684人次,其中省内备案3971人次,省外备案1713人次。同时,简化报账资料,将原来垫付费住院报账需提交的10项资料精简到5项,经办机构能通过平台查询的资料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五是加强异地就医智能监控,管好“救命钱”。加强异地就医协议管理,保障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权益,充分利用全省异地就医和我市智能审核监控系统,提升异地就医审核监管质量和效率,并积极开展异地就医第三方核查工作。截至2019年1至10月,通过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审核 58674人次,审核定点医疗机构违规 326人次,提交第三方机构核查82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