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推进顺利

来源: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今年5月,我市被确定为四川省唯一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以来,为积极稳妥推进DRG付费改革,按照国家试点城市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多措并举保障试点工作推进顺利。

 一是调整病组分组方案

为提高病组分组的精准性和科学性,保证基金分配的精确性和公平性,在原分组方案的基础上,以2018年全年基本医疗保险市内普通住院214157份病例数据为样本,根据各定点医疗机构临床专家意见建议,经三轮模拟分组、征求修改意见,最终由病组分组委员会专家讨论形成调整方案,新增66DRGs组,删减8DRGs组,修改DRGs病组组名12组,病组总组数由626DRGs组扩展到684个,进一步完善了具有我市特点的病组分组方案。

二是完善智能审核规则

为保障医保基金合理支出和参保人员待遇不下降,在智能审核系统中,研发完善了适用于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的6条智能审核规则,增加了DRGs套高结算、分解住院、不合理入院、不合理转院、住院天数异常、住院费用异常的审核,配合原有的26条费用明细审核规则,进一步加强了医疗服务的合规性、合理性审核。

三是建立综合评价体系

为确保DRG付费可持续运行,避免并遏制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积极探索建立适应DRG付费监管体系,确定监管指标和监管重点环节,建立包括综合指标、病组分组、审核结果、医疗质量、医疗过程和患者满意度评价在内的综合评价体系,涉及139个评价指标。目前,初步启用综合指标、病组分组评价,涉及评价指标19个。

四是加强基金绩效管理

为提升各定点医疗机构在DRG 付费下的院内绩效管理能力,激发医院控成本,提质量的内生动力,邀请专家为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及各定点医疗机构400余人开展了35场基金使用绩效管理培训,讲解基金使用绩效管理评价及医院绩效考核管理评价。通过培训,较好引导了医疗机构转变发展思路、管理理念,回归价值医疗属性,建立与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相适应的院内绩效管理,提升基金使用效率。据统计,今年19月,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市内住院统筹基金支出同比下降4.5%,城乡居民医保市内住院统筹基金支出同比仅增长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