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亲临基层验成效 推行试点促改革——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琦莅临我市调研并出席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医药服务管理培训暨DRG付费试点工作现场会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0-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0月22日,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琦,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省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主任曾宏一行莅临我市调研指导医疗保障工作,出席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医药服务管理培训暨DRG付费试点工作现场会。副市长马晓凤陪同调研并在会议上致词。

在调研中,吴琦局长一行先后前往炳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仁和区平地卫生院、仁和区普达阳光康养基地等基层单位,详细了解我市社区心理咨询室建设、家庭医生开展医疗服务、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以及“康养+医疗”工作进展情况,行程紧凑、作风严谨,对我市加快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及康养机构建设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调研指导,在充分肯定我市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及康养机构建设工作取得成绩同时,又客观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意见建议。

在现场会上,吴琦局长充分肯定了我市DRG付费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我市作为全省唯一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的下一步工作寄予厚望。他指出,本次会议定在攀枝花市召开,有着特定的考虑。攀枝花市作为老工业城市,职工医保供养比低,医保基金连年赤字。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毅然决定实施DRG付费方式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努力收到明显成效,扭转了医保基金当期超支的局面。攻坚克难的改革精神值得学习,卓有成效的改革经验值得借鉴。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开展DRG业务培训、现场观摩DRG付费试点做法,进一步在全省推进以DRG为重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达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目的。

他强调,医疗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医药服务管理事关医保工作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充分肯定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高血压、糖尿病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将完善医保支付政策作为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重要抓手。这次机构改革,各级医保局都设立了负责医药服务管理工作的内设机构,形成了更加有力的推动医药服务管理改革发展的工作体系。

他要求,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一是要充分认清医药服务管理在“三医联动”中的重要作用,医药服务管理是医保部门的重要职能,是推动医改的重要力量,是惠民利民的重要途径。二是要扎实抓好各项改革落地落实,聚力推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促进医共体健康发展的付费机制,研究支持远程医疗发展政策,推动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是要全面确立医保基金价值购买导向,通过支付方式改革,体现价值医疗医保购买导向;通过药品目录管理,体现成本效益、价值医疗新理念。四是要把握医保管理改革的要求,强化使命意识,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医保政策宣传,扎实抓好廉政建设。

会议还对全省医保系统医药服务管理进行了培训,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省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主任曾宏就今年以来我省医药服务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当前面临的形势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