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精心把脉助推改革——省医疗保障局曾宏巡视员调研我市DRGs病组点数法付费方式改革试点情况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19-05-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6日至8日,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原省医疗保险管理局局长曾宏一行4人莅临我市,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专项调研,了解试点情况,进行工作指导。同时,对我市申请医保支付方式国家试点的可行性进行评估。

2018年3月,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此项工作亦列入了2018年全市重点改革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部署下,市医保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在医保基金总额控制预算管理下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结合点数法(简称病组点数法)付费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省医疗保障局领导来攀调研,体现了省医疗保障局对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视与支持,同时也是对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的激励与鞭策。

调研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调研组调研了位于电信大楼的信息中心机房、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和仁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考察我市病组点数法付费的服务器硬件设备情况、信息系统建设使用情况和付费运行情况。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观看了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点评了我市试点工作的具体做法,总结了有益经验,并对下一步深化试点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调研组对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市病诊组点数法付费改革设计科学,特点鲜明,推动有力,成效初显。实现了险种全覆盖,病种全覆盖,医疗机构全覆盖,初步建成了高效协同的付费管理体系,强化了风险分担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了医疗机构主动控费的内生动力,有效促进了“三医联动”改革。调研组拟向国家医疗保障局推荐我市作为四川唯一代表,参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国家试点。

调研组要求我市在深入推进病组点数法付费改革过程中,要从加强过程监管、建立付费监控系统、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协议管理、激发医疗机构自律机制以及强化智能化信息建设六方面谋划新思路,研究新举措,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做细做实,探索兼顾全面性和可复制性的改革试点成果,为全省、全国的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贡献攀枝花力量。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筹备工作组负责人汪凯、省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副主任唐慧琳等同志参加调研。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峰、副局长李永祥、谢仲清以及市医疗保险管理局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