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乘“云”而上 勉力而为 常抓不懈——攀枝花医保启动全年基金监管工作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4-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1日,以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攀枝花市与全省同步云启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仪式,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飚代表攀枝花与全省其他20个市州,分别在各自城市同时推动水晶球,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为51日施行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造势,也预示我市全年为守住群众保命钱”“救命钱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开篇。

乘“云”而上,掀起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新高潮。五个一为基点,扎实开展宣传工作,落实常态化宣传,全方位提高宣传实效。一是集中举办一次宣传活动。与省级同步举办启动仪式,制作统一展板、海报折页、图片等宣传资料,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二是开展一次全员培训。以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为重点,开展一次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人员、经办机构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药配送企业分管负责人员的全员培训。三是开展一次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以《条例》和《实施意见》为主要宣传内容,利用攀枝花医保公众微信号、攀枝花智慧医保平台,以群众喜乐见闻的方式,开展一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四是组织一次媒体集中报道。联系市内主要媒体,对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规及政策、典型案例、举报途径等内容集中报道一次,强化信息公开。五是公开一批典型案例。结合近年来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检查工作,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震慑犯罪,净化医保领域环境。

乘“云”而上,多管齐下夯实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一是坚持监督检查全覆盖。开展现场检查和抽查检查各一次,其中现场检查覆盖率达100%,分类抽查不低于10%。二是开展三假专项整治。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三假欺诈骗保问题,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现场检查、飞行检查等多种形式,紧盯异地就医、手工报销等关键环节,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开展清零行动。在全市组织开展各级医保局组建以来至202012月底前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建立台账,逐一分析,逐项清查确保执法力度。四是加强省内异地就医监管。打理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降低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占比,协调共享监管信息资源,强化区域内异地就医协同核查。

乘“云”而上,推动医保基金监管改革不断创新。一是持续推进智能监管。结合DRG付费改革,推动医保费用结算向全面智能审核转变,推进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应用,提高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医保信用管理制度。分类制定医药机构、药店、医保医师的医保信用管理制度和评价指标,加强和规范医疗保障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管理。三是推进医保和卫健部门共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系统。积极与市卫生健康部门沟通,推进我市医保结算系统与卫健部门基层系统实现对接,强化数据共享,减轻基层压力,实现对基层医疗机构全流程监管。

医保基金监管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市医疗保障局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云启动仪式为契机,协同各部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行动中去,共同营建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舆论基础,共同守护基金安全。

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医保事务中心,各县(区)医保局及事务中心负责人、市级定点医药机构代表约50人参加了云启动宣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