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出实招 收实效——攀枝花狠抓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1-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年伊始,为进一步巩固我市2020年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医保系统治理成效,集中打击治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问题,市医保事务中心实施六项措施加大医保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连出重拳,确保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回头看取得实效。

“两通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一是市、县(区)两级均对2020年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约谈、处理以及典型违规案例和违规行为进行全市公开通报,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深化医药机构专项治理整改成效。二是市医保事务中心对2020年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市、县(区)两级医保经办机构的自查、现场检查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公开通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正视医保业务经办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切实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医保业务经办风险防控建设,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两检查”加大专项治理深度。一是开展全覆盖大数据监管分析检查,市医保事务中心与市医保信息中心加强合作,明确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重点问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五保户、老年病轻症患者等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全覆盖大数据监管分析检查,全市共梳理分析了10300条疑点数据。二是开展定点医疗机构现场检查,根据大数据监管分析发现的疑点问题以及专项治理通报的问题,对28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共抽查在院病历580份,现场询问病人237人(次),电话回访参保人员148人(次)。

“两警示”提高专项治理站位。一是强化对定点医药机构的警示教育,通过集体和个别约谈、召开专题会议、观看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警示教育视频、通报安徽省太和县医保乱象典型案例等方式,要求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警钟长鸣,准确把握打击欺诈骗保的新要求。二是加强对医保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开展全员廉政警示谈话,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点防控措施,对查实的违规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坚决杜绝医保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