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织密医保基金安全网 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攀枝花市2020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医保局对医保基金监管的要求,市纪委监委对开展打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工作安排,市医保局按照同安排、同布置、同落实的三同原则,统筹部署,积极作为,认真谋划,不断在医保基金安全保障上出实招”“出真招,多维度织密医保基金安全网,全年追缴、拒付医保基金831.47万元,退还参保人员91.35万元,处罚违约金1079.19万元,暂停医保结算6家,解除医保协议5家,移交公安机关1家,移交卫健委进行行业处理30家,向社会公开曝光201例违规违约行为,有力打击了违规违约违法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守住了保命钱

一是编织“协议管理制度网”,守住监管出口。进一步修订完善2020年服务协议,强化主协议+补充协议构架,约定双方权利义务、服务范围、违约责任,全面覆盖医疗服务全过程。同时,建立内部控制办法、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布《攀枝花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建立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住监管出口。

二是编织“线上线下宣传网”,营建共治氛围。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贯穿全年,多渠道、多维度线上线下开展医保政策和欺诈骗保违规行为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年均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条,播放宣传视频9部,推送QQ、微信宣传52条,1万余人浏览知识问答微信小程序,发放宣传折页14600份,告知书40000张,倡议书70000张,张贴宣传海报1900份,张贴率100%,设置宣传栏722版,通过进社区等五进活动巩固成果,形成同仇敌忾、共同维护基金安全的共识。

三是编织“费用指标披露网”,呼应各方关切。通过通知、网站、微信公众号、智慧医保APP定期向社会公开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总费用、次均费用、人均费用、床日均费用、人次人头比、自费率、检查费用占比、药占比、耗占比等费用指标,开展基金运行分析、预警分析,让广大参保人员知悉医疗机构费用纵向、横向指标水平,供医疗机构整改参考,为市、县(区)医保部门有的放矢开展监管工作指出方向

四是编织“多层面监管检查网”,增强监管威慑。按照全市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医保基金监管的统筹安排,依托30条审核规则的智能辅助审核系统,发现违规行为线索,进行人工抽查核查。加强对医疗全过程的重点检查、暗访检查、专项检查、专家审查的日常稽核力度,开展多手段、全方位、多维度日常稽核。按照三同原则开展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专项打击行动,推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联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和横向沟通联系,查处定点医疗机构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串换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创新检查方式,通过自查自纠、现场检查、抽查复查、飞行检查、拉网式排查、行政执法等6轮检查,运用大数据分析、现场走访、病历核查、清单比对、库存盘点等手段,对医保基金规范使用行为进行全覆盖检查,使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欺诈骗保行为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