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东区医疗保障局刀刃向内 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8-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东区2020年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现场检查。今年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的一个重点是对我区医保经办机构和所属医疗机构(“两类机构”)的治理,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等违规行为。

区医保局、区卫健局按照《攀枝花市打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攀医保〔2020〕60号)的安排,成立了东区2020年打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了职责分工。

一是对照问题清单进行自查自纠。结合我区实际,从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内部控制的管理与监督等方面细化“两类机构”机构的自查自纠。一方面针对医保经办机构。重点治理内审制度不健全、基金稽核不全面、履约检查不到位、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虚假参保、虚假缴费、违规拖欠定点医药机构费用,以及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另一方面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治理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串换药品收费、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带着问题精心组织现场检查。根据自查自纠、日常摸排所发现的问题等情况,精心组织对辖区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按照我区医疗机构的性质类别特点,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口腔牙科类:主要针对收费标准的依据、上传数据的真实性等开展现场检查;诊所类:主要针对中医理疗项目以及门诊处方的用药规范性进行现场检查;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类:主要针对“集采”用药的推广使用、台账的建立和门诊处方的用药的合理性与区卫健局联合开展现场检查;具有住院资质的医疗机构类:重点治理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串换药品收费、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零售药店类。重点对零售药店的处方药售卖手续合规性、进销存台账以及售卖生活用品、化妆品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