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共同维护基金安全——攀枝花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30日,面向全市参保群众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知识问答”结束,全市范围的“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顺利收官,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线上线下多维度的宣传,已形成了医保基金人人有责、人人维护的社会共治氛围。

一是集中教育培训,规范诊疗行为。组织定点医药机构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开展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通过对违反服务协议典型案例严重违规及欺诈骗保违规情形认定及处理条款及查处,解读攀枝花市医保服务协议,进一步规范全市医疗服务行为,减少不合理费用,防止虚报虚记费用、过度医疗、大检查、低指征入院等套取医保基金等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

二是拓展线上渠道,宣传横向到边。利用县级电视台,市、县医疗保障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资源,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片,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充分运用党政网、QQ、微信群等新媒介发布“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相关知识信息,把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并制作了“攀枝花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知识问答”微信小程序,内容包括医疗保障基金相关政策和欺诈骗保违规情形等,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积极参与,宣传触角延伸到最大范围,扩大参与度。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条,播放宣传视频9部,推送宣传QQ、微信52条,1万余人浏览知识问答微信小程序。

三是挖掘线下渠道,宣传纵向到底。充分利用出租车流动性强、流动地域广的优势,发动出租车公司运用车顶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大型超市、文化广场和乡镇赶集日等场所和时间,采用悬挂宣传标语横幅、设置咨询台、开设宣传栏、集中摆放宣传资料、义诊等方式方法向来往群众进行医保政策、经办业务以及打击欺诈骗保等内容的宣传。以精准扶贫送政策下乡为契机,市县两级医保部门走出机关到一线,为贫困户开展门诊特殊性疾病检查诊断、办理门特补助资格及宣传医保扶贫政策、基金监管相关政策规定,向到场的贫困村民发放宣传折页、倡议书及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同时拓展宣传点,将宣传点延伸到各级行政部门、政务中心大厅、联席会议单位、乡镇便民服务点、银行、学校、大型国企等,在其显著位置滚动播出或悬挂宣传标语、口号,播放动漫宣传片。通过多个维度,将“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宣传纵向到底,提高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全市共发放宣传折页14600份、告知书40000张,倡议书70000张,张贴宣传海报1900份,张贴率100%,设置宣传栏72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