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多措并举 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质量

来源:盐边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0-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针对县域内定点医药机构在协议管理、专项检查、付费方式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县医保局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抓好基金监管工作。

一、“常态化”宣传,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一是抓好集中宣传,强化社会监督舆论功能。以县城、渔门镇、国胜乡、红格镇为集中宣传点带动辐射南部、北部片区,深入宣传欺诈骗保违规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渠道及举报奖励办法,营造全社会维护基金安金的浓厚氛围,建立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长效机制。二是推进“五进”宣传,强化基层服务网点宣传功能。重点开展进医院、药店、社区、乡村和参保单位的“五进”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宣传行业规定、违规成本、经办服务职责、法律责任等,引导医务人员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强化行政监管。截止9月底,宣传活动共计张贴海报310余张,宣传宣传标语110余条,开展培训25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二、“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规问题

一是以22家定点医疗机构服务项目为重点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药品耗材进销存相符、住院病历、中医治疗等项目,查处医疗机构是否存在诱导住院、虚假住院、伪造医疗文书、虚构医疗文书等行为。截止2019年9月,追回违规费用2.03万元,处罚违约金2.95万元。二是对44家定点零售药店销售行为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大额台账、购药品销存、购药明细、大数据分析等,查处定点零售药店是否存在有无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副食品,使用社保卡套现等行为。截止2019年9月,追回违规费用1.35万元,处罚违约金0.71万元。

三、“专业化”管理,提升基金使用效益

一是实施病组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率。截止2019年9月,已确定684组疾病分组,通过疾病分组确定支付标准,达到医疗资源利用标准化,有效激励医疗机构加强质量管理,促使医院主动降低成本,缩短住院天数,减少诱导性医疗费用支出,降低了监管难度和费用。二是依托智能审核系统,实现360°动态监管。智能审核系统对医疗机构结算的上传数据,运用25组审核规则直接剔除不合理费用,再由审核人员进行复审。同时,智能审核系统将各地的骗保案例的典型手法、作案特征等作为重点监控内容,扩充知识库并运用大数据比对、延伸监控等方式,让欺诈行为无处隐藏。截止2019年9月,共剔除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不合理费用13.14万元。